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十月第八十七期)- 食物事故点滴

食用冰块中的大肠菌羣

最近有传媒验出来自本地食肆的食用冰块样本含大肠菌羣,报道引起市民关注。

大肠菌羣是一组非常相近,存在于泥土、水、温血动物肠道和植物中的细菌,大部分是无害的。由于大肠菌群一般数量较多,而且较致病菌容易检测,所以通常用作食物和水的卫生指标。虽然验出大肠菌羣含量高反映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及后期处理的卫生情况欠佳或卫生程序有不妥之处,但并不一定代表食物中存在致病菌或食物受到粪便污染。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有监测食用冰块中大肠杆菌等微生物的含量。大肠杆菌较大肠菌群更适合作为粪便污染的指标。如检出大肠杆菌,即显示有关样本有可能受粪便污染,存在病原体的风险甚高。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二年期间,中心检测了 120 个食用冰块样本,结果全部令人满意。业界应遵循在食肆制造和处理冰块的卫生指引,在处理冰块时采取良好的卫生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