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十月第八十七期)- 食物事故点滴

咖啡和奶茶中的咖啡因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与消费者委员会合作研究本港食肆调制的咖啡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儿童、孕妇、授乳妇女及对咖啡因有较大反应的人士应格外留意咖啡因的摄取量。

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天然存在于咖啡豆、茶叶、可可豆和可乐果等植物。很多食物和饮品都加了咖啡因,以取其苦涩味和提神作用。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耐受性都不同。咖啡因摄取过量可令人产生焦虑、心跳加速、手震、影响睡眠、胃部不适等情况;孕妇摄取过量更有可能导致婴儿出生时体重过低;而儿童摄取过量则行为可能会受短暂影响。

一般而言,健康的成年人只要保持均衡饮食,适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不会引致健康问题。但是,咖啡因对身体的影响因人而异。儿童不应饮用咖啡和奶茶,并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而孕妇和授乳妇女亦应避免摄取过量咖啡因。个别对咖啡因有较大反应的人士则应按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和耐受性来控制其咖啡因摄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