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七月第八十四期)- 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动物是四不像怪物吗?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基因改造动物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可能如某些电影或电玩游戏所描述的,是生化危机或四不像怪物。也有人把基因改造动物与复制动物混为一谈。事实上,基因改造动物和基因改造植物一样,都是透过改造基因而令生物获得理想的特征。这次我们会阐释动物复制与基因改造的区别,以及基因改造动物作为食物用途的可能性。

复制与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动物与复制动物是两码事。可能因为两者都是生物科技的产物,以致有人误把二者混为一谈。复制不涉及改变脱氧核糖核酸(DNA),而基因改造却牵涉改变、植入或移除DNA。目前尚未有基因改造动物获准作食物用途,但复制动物下一代的肉或奶可能已经上市。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曾评估复制动物的食物安全风险,结论是复制牛、猪和山羊的肉和奶,以及复制动物的后代的肉和奶与传统食物一样安全。

基因改造动物

复制动物的最主要原因是保留动物的某些优良特性,而基因改造的目的则是引入一些理想的新特征,并传给下一代。至于拟作食物用途的基因改造动物,改造其基因的目的是提高动物的整体表现,从而带来农业和/或经济上的好处。

和基因改造植物一样,开发基因改造动物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提高产量。最广为人知的例子是基因改造三文鱼,研发人员在大西洋三文鱼的体内加入了大鳞大麻哈鱼(Chinook salmon)生长荷尔蒙的基因,令基因改造三文鱼的生长速度较正常养殖的大西洋三文鱼快。

从其他鱼类提取的 DNA 片段经重组后被植入大西洋三文鱼的受精卵内。
从其他鱼类提取的DNA片段经重组后被植入大西洋三文鱼的受精卵内。

除了植入生长荷尔蒙外,亦可在被改造的动物体内植入抗菌蛋白或酵素,以减少受感染的情况。此外,基因改造技术亦可用于帮助动物吸收营养。研发人员在猪体内植入帮助分解磷分子的酵素的基因,令猪能从饲料吸收更多的磷,这样既减少了饲料中的磷添加物,又减少了猪粪便中的含磷量。

对吸引消费者方面,改造动物基因的好处是可以按消费者的需要来改造食物的成分,例如通过改造乳牛的基因,使其奶液的乳糖量减少,变得适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饮用。

批准基因改造三文鱼作食物用途

基因改造三文鱼很可能成为第一种可供食用的基因改造动物,其他基因改造动物会否顺势被陆续端上餐桌仍属未知之数。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评估结论是,基因改造三文鱼与普通大西洋三文鱼在食物安全方面无异。但何时获准上市则仍未有定案。有环保人士和消费者反对基因改造三文鱼上市,部份原因是忧虑基因改造三文鱼对环境生态的影响。他们担心基因改造三文鱼一旦意外从养殖基地释放,隔离措施无法防止这些基因改造三文鱼在大自然中存活。这些基因改造三文鱼的生长优势会威胁到野生三文鱼的生存,而其携带经改造的基因亦会转移到野生的近亲。然而,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发表的初步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只要遵守特定的培育和养殖条件,基因改造三文鱼对美国的生态环境没有显着影响。

除了备受争议的基因改造三文鱼外,还有些基因改造食物事故引起了公众关注,例如让儿童食用基因改造大米的试验、老鼠被餵饲基因改造粟米后长出巨瘤等。我们将在下期谈论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