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九月第三十八期)-食物安全平台

动物复制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本栏已一连数期探讨有关以基因工程生产食物的安全问题,今期有全新的生物科技主题 - 浅谈动物复制*

插图﹕多莉-全球首只成功复制的哺乳类动物
[ 图片来源:Roslin Institute and Royal (Dick) School of Veterinary Studies of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动物复制

基因工程涉及改变某生物的基因构造,但动物复制则不然。动物复制是繁殖拥有与被复制动物完全相同遗传特质的动物的一种技术,而当中并没有刻意改变动物的基因物质。全球首只成功复制的哺乳类动物是一只绵羊,名叫多莉,在一九九六年于苏格兰出生。自多莉面世后,牛、猪、山羊、猫及狗等多种不同动物亦相继被复制。

为什么要复制动物?

传统育种方法和其他人工辅助繁殖技术已使用了一段时间,以改善饲养动物的质量。不过,传统育种方法较费时和有局限性,一些优良特性可能会在繁衍过程中减弱或消失,而复制技术则可繁殖出拥有被复制动物所有优良基因特性的动物。此外,复制技术亦有助饲养人保留具有优良特性但繁殖力低的稀有濒危品种,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良动物,从而提高牧羣的质量。

对动物复制的关注

动物健康与福利

一般而言,动物复制技术的成效偏低,大部分复制胚胎会出现各种产前问题。此外,成功复制的动物亦往往在出生时有较多健康问题,并可能较易一出生就夭折。即使成功复制的动物存活下来,它们的寿命亦较并非以复制技术繁殖的同类为短。

食物安全

此外,复制过程可能会改变基因的表达,以致衍生自复制动物的食物在成分组合上可能有别于来自一般动物的食物。

衍生自复制动物及其后代的食物的安全评估

近期,多个国家/地区当局根据经同业评核的科学数据,就衍生自复制动物及其后代的食物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大体而言,目前并无证据显示衍生自复制动物及其后代的食物的食用风险高于来自传统育种动物的食物。此外,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亦指,来自复制牛只、猪只及山羊的肉及奶,以及传统作为食物的任何品种的复制动物的后代,与来自传统育种动物的食物同样安全。

就目前来看,动物复制是十分昂贵的程序,因此把复制动物直接用作食物的机会不大。相反,这类动物会用作配种动物,繁殖作为食用动物的后代。不过,当复制动物再无商业价值时,终有一天亦会像传统饲养的动物一样成为人们的食物。

以生物科技生产食物一向被视为"人工化"或"不够天然"。我们将会在下一期介绍有机耕作这种"较天然"的食物生产方法及相关的食物安全事宜。

* 动物复制一般是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在进行这项技术时,科研人员会把包含了某动物基因物质的细胞核从未受精卵子中移除,换入拟复制动物的体细胞核。在经过其他步骤后,胚胎便会形成,科研人员再把胚胎移植往代母子宫内,让其发育至出生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