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四月第五十七期)-焦点个案

因应日本核电厂事故而采取有关食物安全的应变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东北沿岸发生黎克特制九级地震。地震和随后的海啸损坏福岛第一核电厂四个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导致放射性物质外泄至空气和附近环境。本文将会介绍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因应日本核事故所采取的应变措施。

加强监察

当核事故发生时,食物链可能受放射性微尘污染的途径可见图一。鉴于福岛核电厂辐射泄漏事故,中心已由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二日起在进口层面加强监察来自日本的新鲜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奶类、肉类及水产,进行辐射水平测试。此外,又在零售层面抽取日本食物样本进行相关检测。现时,中心对食物进行辐射水平测试时,会采用食品法典委员会有关突发性核事故或辐射事故后受污染食物中放射性核素的指引限值,而有关限值属于国际标准。如某批进口食物在测试中验出放射性核素含量超出指引限值,中心会立即封存该批食物,并安排销毁。食品法典委员会认为,食物中的放射性核素含量如没有超出相应的指引限值,有关食物应属于可供人安全食用。

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心在本港发现两批由日本千叶县进口的食物中有三个样本(包括一个菠菜样本、一个白萝卜样本及一个萝卜样本)的辐射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虽然食用这些食物不会对健康造成即时风险,中心决定实施入口限制以保障公众健康及食物安全。该批食物已被销毁并无流入香港市场。


图一: 在核事故中,放射性物质可能会释放到外部。这些看不见的放射性物质会像烟雾般扩散到空气中,并在空气中或随雨水沉降,令水果和蔬菜等食物或动物饲料的表面受到污染。放射性物质其后会由土壤转移至农作物中,又或透过吸入或进食受污染动物饲料的途径进入动物体内。此外,鱼类和贝类亦会从水中摄入放射性物质。放射性会随时间在食物中不断累积。

禁止进口和供应来自日本五个县的食物

自事故发生后,中心一直与食物商、日本有关当局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辖下的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保持紧密联系,以掌握最新资料。在上述两批进口食物验出过量辐射量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署长颁布命令,由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中午起禁止进口和供应多种日本食物,包括于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或之后在日本五个县收获、制造、加工或包装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类、奶类饮品及奶粉。此外,有关命令亦禁止进口和供应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和家禽、禽蛋,以及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除非这些食品附有日本主管当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辐射量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所订的指引限值。该五个县包括日本政府已禁止其生奶、菠菜及 カキナ (一种日本蔬菜)出口的四个县(即福岛、茨城、枥木及群马),以及有三个食物样本在中心的辐射水平测试中取得不合格结果的千叶县。

截至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日,中心已对2666个食物样本进行辐射水平测试,除上述两批进口食物外,测试结果全部合格。有关监察结果已上载至中心网页,供市民参考。

二零一一年四月六日,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商讨有关日本核事故的食物安全事宜。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认为,中心的风险管理模式和紧急颁布禁制令的做法恰当,亦与国际共识吻合。中心将会继续在进口和零售层面加强监察来自日本的食物,并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注意要点:

  1. 如食物中的放射性核素含量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所订的相应指引限值,有关食物应属于可供人安全食用。
  2. 为确保市民健康和食物安全,食环署署长已颁布命令,禁止在日本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及千叶五县收获、制造、加工或包装的多种食品进口本港和在本港境内供应。
  3. 中心会继续加强监察日本进口食物中的放射性。

给市民的建议

  1. 适当的食物配制程序,例如清洗、擦抹、大力拭擦或去皮/摘去外叶,可减少食物表面上可能残留的放射性污染。
  2. 消费者如对日本进口食物的来源有怀疑,可向供应商查询。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可向日本受影响地区以外的其他来源采购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