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 作為香港家庭團聚的重要場合,飲食是慶祝農曆新年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考慮食品安全也很重要。除了遵循食物安全五要點外, 食安中心推薦以下食物安全小貼士,確保節日宴會既美味又安全。

選擇和處理過年食品和小吃

市民應在信譽良好的零售店舖購買賀年食品。應購買色澤自然及接近原本顏色的糖蓮子和開心果,而不應選擇一些色澤特別白皙的類別,因這些食品可能經化學漂白劑加工。不要購買外殼表面有不尋常光澤的瓜子,因為這些瓜子可能添加了礦物油,可引致腸胃不適。

此外,選購預先包裝的糕點、煎堆和糖果時,應留意食用期限及包裝是否妥當。選購散裝賀年食品如油角、糖乾果及瓜子時,要特別注意店舖的衞生情况及員工是否注意個人衞生。

購買糕類等預先煮熟的食品後,應盡快回家和把食物放入雪櫃貯存,並要在包裝上標示的保質期前食用。油器類賀年食品如煎堆、油角等,應放在密封容器內,並把容器存放於雪櫃或陰涼的地方。

過年時,經常有機會吃到瓜子和堅果。然而,這些食物有堅硬的外殼。直接用齒剝瓜子和堅果,可以導致牙齒受損。市民應善用剝瓜子器或開堅果鉗。堅果也經常用於製作賀年食品。如果你對堅果過敏或有其他食物過敏,請查閱食物標籤上的致敏物資料,了解食物是否含有任何會令自己過敏的成分。避免食用會令自己過敏的食物或食物配料。

將盆菜保持在安全溫度

農曆新年是我們舉辦大型聚會時吃盆菜等「暖冬」的好時機。由於需要大量的份量,這些菜餚通常是通過提前準備的。盆菜含有多種食材,並且需要復雜而較長的準備程序,例如切割、醃製、預煮和冷卻,最後再加熱。如果食物在預煮後在室溫下放置太久,可導致病原體大量繁殖,有些甚至會產生不易通過重新加熱消除的熱穩定毒素。 因此,妥善儲存食物至為重要,將預先煮熟的食材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以防止毒素形成,將預先煮熟的食材分成小份、放入淺容器或放入冰浴中冷卻。 將食物徹底重新加熱至核心溫度至少攝氏 75°C 或以上。 如果不立即食用,請將熱食保持在 攝氏60°C 以上。 經翻熱的食物不要在室溫下放置太久,如果在室溫下放置超過四小時,就要將其丟棄。 值得注意的是,大盆菜在重新加熱時,熱源的熱量可能分佈不均,因此需要更多時間將盆菜煮沸後才能食用。

安全處理剩餘食物

豐盛的節日大餐可能會有吃剩的食物,例如布丁和煎餃,可以吃上好幾天。 為了食品安全,所有容易變壞的食物都應在煮熟或冷卻後兩小時內放入雪櫃冷藏,並丟棄置於室溫超過四小時的食物。 為盡量減少變質,剩餘食物應保存在乾淨、密封的容器中,並在完成準備後兩小時內放入雪櫃冷藏。 所有剩餘食物應徹底翻熱,食物核心溫度至少達到攝氏75度,且只翻熱一次。 進食前留意食物的保質期。 超過「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食物應該丟棄,同時要警惕超過「此日期前最佳」日期的食物質量。

若進食糕點或其他食物時發現有異味或發霉,表示該食物可能因存放過久或貯存不當而變壞,應停止進食並棄掉。請謹記:「嗅探測試」不是測試食品是否可以安全食用的合適方法,因為即使在過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後的食品的外觀和氣味可能並沒有異常情況。 任何在冰箱中存放超過三天的剩菜都應該處理掉。

點擊這裡了解有關如何減少食物浪費的更多提示。

不要吃裝飾植物

農曆新年期間,通常會在家中擺放裝飾性植物,例如盆栽柑橘或水仙花,它們象徵著繁榮和吉祥。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些裝飾植物的某些部分可以食用,但它們可能含有不適合人類食用的化學物質或毒素。

有些人在農曆新年後收集柑和橘子作為食物或醃製。 為了保持植物的外觀及避免害蟲,這些植物可能會在生產過程中和銷售前噴灑未經批准的殺蟲劑。水果上的農藥殘留可能超過食品安全水平。此外,水仙等觀賞植物可能含有石蒜鹼等毒素,食用後會引起胃腸道症狀。 有報導稱,國內外都曾有人將水仙及其球莖誤認為洋蔥,茴香球莖及韭菜葉子。

裝飾植物不是為了食用而種植的。建議避免食用這些裝飾性植物。業界和公眾應從可靠來源購買和食用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