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部分人可能對某些食物有食物過敏,而食物過敏可輕可重,嚴重者可以致命。餐後如出現食物過敏症狀,應立即求醫。查閱食物標籤上的致敏物資料可避免進食含有致敏物的食物。

食物過敏是什麼?

食物過敏是指人體免疫力系統對食物中某些物質產生反應。如身體對某種物質過敏,即使分量很少也能引起過敏反應。本港一項調查發現,大約每20名兒童便有一名報稱對食物過敏。

可能引起食物過敏的食物:

致敏物

可能含有致敏物的食品的典型例子

含有麩質的穀類(如大麥、小麥、黑麥、燕麥)
  • 存在於含有澱粉的食物,如麵包、麵條、蛋糕、糕點、肉製品、醬汁、湯、麵糊、湯粒、麵包屑、撒有澱粉的食物、素食產品(例如植物奶)
甲殼類動物(如蝦、蟹和龍蝦)
  • 存在於蝦醬
蛋類
  • 存在於蛋糕、慕斯、醬汁、麵條、蛋批、部分肉製品、蛋黃醬、刷有蛋液的食品
魚類
  • 存在於某些沙律醬、意大利薄餅、開胃小菜、魚露、其他醬汁(如醬油和喼汁)
奶類
  • 存在於乳酪、忌廉、芝士、牛油、奶粉、塗有牛奶的食品
軟體動物(如青口、生蠔)
  • 存在於蠔油
木本堅果(例如杏仁、腰果、榛子、碧根果、核桃)
  • 存在於醬汁、甜點、餅乾、麵包、雪糕、杏仁軟糖、杏仁粉、堅果油、素食產品(例如植物奶)
花生
  • 存在於醬汁及塗抹醬(如花生油)、蛋糕、甜點、花生醬、花生粉
大豆
  • 存在於豆腐、毛豆(枝豆)、豆豉、天貝、大豆粉、大豆組織蛋白、部分雪糕、醬油、甜點、肉製品、素食產品(例如植物奶和植物肉)
二氧化硫及亞硫酸鹽
  • 存在於肉製品、果汁飲品、乾果與菜乾、葡萄酒、啤酒

食物過敏的症狀包括臉部、舌頭或嘴唇腫脹、氣喘及皮膚痕癢等,情況嚴重者可引致過敏性休克,這是一種急性且可能致命的過敏的反應。

餐後如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求醫,症狀包括:

如何避免含有致敏物的食物?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