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監察計劃

食 物 監 察 計 劃

食物監測計劃是為了控制及預防食物危害而設,亦是本中心保障食物安全的一個主要環節。計劃旨在顯示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

透過食物監測計劃,本中心人員會在入口、批發和零售三個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測試,以評估食物的風險。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細菌及病毒,而化學測試則包括化驗食物添加劑、污染物及其它有害殘留物及毒素。為提高市民對不同食物風險的認識,本署會定期公布監測計劃的測試結果,讓公眾參考。提升食物監測計劃的成效有賴食物風險評估為計劃制訂的基礎,並需配以廣泛的涵蓋範圍。

因應世界各地現時較多進行專項食品調查的國際趨勢,中心自2007年開始採取以專項食品和以民為本的方法,推行三個層面的食品監測策略,包括日常食品監測、專項食品調查及時令食品調查。

食物監測計劃結果:

有關最新食物安全報告和食物調查結果,以及主要食物事故和食物進口及銷售禁令,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

2000年至2023年食物監測計劃結果

2024年食物監測計劃結果

時令食品調查

專項食品調查

對懷疑有問題食物批次的抽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