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焦點個案

白飯魚中的甲醛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公布有關白飯魚含有甲醛的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發現一個白飯魚樣本含有甲醛這種非准許防腐劑,含量為每公斤1200毫克。本文將會提供有關食物(特別是白飯魚)含有甲醛的安全資訊。


新鮮白飯魚

甲醛是什麼?

甲醛是一種無色但刺鼻難聞的氣體,具有高反應性,並易於溶在水中。市面上並無純甲醛出售,而福爾馬林(約含37%甲醛)則是最常見含有甲醛的溶液。甲醛一般用於製造塑膠樹脂的工業上,又可用於肥料、防腐劑、消毒劑、化妝品、除真菌劑及紡織品等不同產品。

甲醛在環境中無處不在,可經由天然或人工途徑產生。甲醛可透過森林火災等多種途徑天然存在於環境中。此外,許多有生命的生物體內都含有小量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甲醛。至於甲醛的人工產生途徑,則包括燃燒(例如車輛廢氣、焚燒木材、發電廠、焚燒廢物)、建築物料和吸煙時產生的煙。

一般人主要透過吸入空氣(尤其是室內空氣)攝入甲醛。此外,人們亦可從化妝品和食物等其他途徑攝入甲醛。即使難以估計人們每天從食物中攝入甲醛的分量,但世界衞生組織 (世衞估計普通成年人每天可能攝入1.5至14毫克甲醛。其他外國報告估計,如甲醛主要來自食物,一名成年人每天最多可能攝入約10.55毫克甲醛。

食物中的甲醛

天然存在

甲醛存在於多種動物和植物體內,屬於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的產物。甲醛亦可在水果、蔬菜、肉類、海魚及甲殼類動物等食物中天然存在,含量最高可達每公斤300至400毫克。不過,現時並無報告指甲醛天然存在於白飯魚。中心進行的研究認為,白飯魚中的甲醛是由濫用所致。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食物天然含有甲醛的情況,請參閱《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一月第六期)內"食物中的甲醛"一文。

非用作食物添加劑

由於甲醛可防止食物出現由微生物引致的腐壞,從而延長食物的保質期,故此有人會非法使用甲醛作為食物防腐劑。

在有關白飯魚中驗出的高水平甲醛(每公斤1200毫克)很可能是在捕獲白飯魚後,在運送或貯存白飯魚期間,有人刻意添加作為防腐劑。

攙有甲醛的白飯魚多會較韌,這是由於甲醛會與白飯魚中的蛋白質產生反應,導致肌肉變硬和味道變差。

甲醛對健康的影響

吃下小量甲醛不會造成急性中毒,但吃下大量甲醛則會令人出現嚴重腹痛、嘔吐、昏迷、腎臟受損甚或死亡。以往有實驗動物因長期從飲用水攝入甲醛而出現胃部問題。

甲醛對人類健康的主要關注是其致癌性。二零零四年,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甲醛列為"會令人患癌"(第1組),指出有充分證據證明從工作環境中攝入甲醛可令人患鼻咽癌。不過,世衞根據現有證據認為,透過進食而攝入的甲醛不會致癌。

安全參考值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已把甲醛的長期口服參考劑量訂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2毫克。有關白飯魚的甲醛含量為每公斤1200毫克,長期進食不能排除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注意要點

本港情況

在本港,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甲醛並非可用於食物中的准許防腐劑。

中心過去一直監察在白飯魚內非法使用甲醛的情況。二零零七年至零九年,中心一共抽取了46個白飯魚樣本,當中發現18 個(39%)曾非法使用甲醛。有關情況在去年已有改善,不合格比率由二零零七年的50%下降至二零零九年的8% 。

給公眾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更多資料

中心編製有關"食物中含甲醛"的《風險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