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輻照食物的安全性與標籤事宜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如上一期所述,輻照技術已證實是能夠預防公眾感染食源性疾病的有效安全措施。不過,輻照食物的安全性仍然備受關注。

輻照食物的安全性

有關食物輻照技術的研究早於二十世紀已開始。多個國家規管機構和國際公共衞生組織,包括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曾評估輻照食物的安全性,認為按照"優良製造規範"處理的輻照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

輻射安全

在輻照過程中,食物在輸送帶上按設定速度通過輻照區,藉以控制食物吸收的能量。輻照食物絕對不會接觸輻射源中的放射性物質,因此不會受任何放射性物質所污染。為進一步防止感生放射性出現,食品法典委員會和多個國家食物安全機構已設定食物輻照技術的能量上限,以確保輻照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

毒理學安全

專家已通過動物餵飼試驗和人體試驗對輻照食物的潛在毒性進行廣泛研究。世衞、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聯合委員會所得數據和各國專家小組獨立進行的其他評估,均顯示食用輻照食物不會產生毒性影響。

此外,專家亦就輻照食物的毒性進行化學評估,結果顯示電離輻射處理技術會令食物出現化學變化,但這些變化在性質和程度上與其他傳統食物加工技術引致的變化相若。現時並無證據顯示輻照技術令食物產生的化學變化會對人類健康構成風險。

營養價值

食物加工通常會令部分營養素流失,以輻照方法處理的食物也不例外。輻照令食物產生的營養成分變化,與烹煮和裝罐等加熱處理方式類似。常量營養素(蛋白質、脂質和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不會因輻照而出現重大變化。不過,某些維他命(例如維他命A、B1和E)則對輻照較敏感。一般而言,輻照食物所保存的營養素與經其他防腐技術處理的食物大致相若。由於輻照食物通常只佔日常飲食的一部分,所以食用輻照食物對身體的營養狀況影響不大。

輻照食物的標籤事宜

由於人們一般難以從外觀上分辨輻照食物和沒有經輻照處理的食物,因此輻照食物必須附有標籤,以確保消費者能作出知情的選擇。許多國家已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自行制訂輻照食物標籤規例。在加拿大及美國等國家,在市場上出售的輻照食物必須附有國際食品輻照標誌和有關產品經輻照處理的字句。至於香港方面,貯存經輻照食物的容器均須清晰用英文大楷列明"IRRADIATED"或"TREATED WITH IONIZING RADIATION"和用中文列明"輻照食品"。


國際食品輻照標誌


在市場上出售輻照食物的標籤

為監察輻照食物標籤是否符合規定,中心進行定期檢查,以確定經電離輻射處理的食物是否已加上適當標籤。二零零一至零八年,中心並無發現違規個案。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輻照食物的安全性和標籤事宜,讀者可參考中心有關"輻照食物的安全性"的文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