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三年一月第一百九十八期) - 文章四

《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2023年分階段生效

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已於2021年7月通過,旨在加強規管食物中的霉菌毒素,以及訂定或更新其他有害物質在食用油脂、調味品和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修訂規例》也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將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有關修訂能從源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保障市民健康。

訂明在食物中霉菌毒素及其他有害物質的最高含量的相關條文將於2023年6月1日生效,將部分氫化油列為違禁物質的相關條文及相關標籤規定則於2023年12月1日生效。業界應確保所出售的食物符合法例規定。食物工業可減少反式脂肪並取代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從而生產較健康的食物。消費者應保持均衡飲食,進食各種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