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第一百八十四期) - 文章二

提供可靠的食物營養標籤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上一期中,我們討論了食物營養標籤有助消費者作出知情及更健康的飲食選擇。提供營養資料有利於促進公眾健康,例如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和預防非傳染病。食物上標示的營養素數值通常直接來自生產商對食物的分析,或根據食物成分資料間接計算出來。

食物是複雜的基體,有多項因素導致營養素的標示值與化驗所檢測個別食物樣本所得的數值未必完全相符。基於季節、加工過程配料來源營養素的穩定性及貯存條件的差異(圖2),不同批次甚至同一批次的同一食品在營養素數值上可能有所分別。話雖如此,食物的營養素含量與所標示的數值不應有大幅差距,因此,設定營養標籤的規管容忍限作為供業界遵循的基準是十分重要的。

食品法典委員會的營養標識準則》提供了一些大原則,說明如何設定規管容忍限以便在食物標籤上標示營養資料。香港參考了這些原則,以及中國內地、新加坡及美國等一些司法管轄區的做法,制定了各種營養素的規管容忍限,並已載於適用於一般預先包裝食物嬰幼兒配方產品及食物的技術指引中。

另一方面,檢測中測量的不確定度是關乎測量的真正數值所在的可能測量值範圍。舉例來說,某食品經檢測後驗出每100克含10.0毫克某種營養素,但樣本的均質性、儀器的精密度、檢測方法及環境等多項因素都可影響測量結果的準確度。不確定度有一個合理範圍,例如介乎每100克含8.5毫克至每100克含11.5毫克,該種營養素的真正數值便處於這個範圍內。在制定規管容忍限時,並沒有把測量的不確定度計算在內,因此在進行合規檢查時,通常會考慮檢測中測量的不確定度。

標示含量微小的營養素

在國際上,含量微小的營養素通常忽略不計,因此可標示為「零」。然而,不同司法管轄區對各種營養素標示為「零」的定義各有不同。以反式脂肪為例,如果食品的每一食用分量含0.5克或以下的反式脂肪,在美國可以在營養標籤上標示為「0克」,但在本港,「零」反式脂肪的定義是每100克食物含0.3克或以下的反式脂肪。

業界在標示某些營養素含量為零時應十分小心。舉例來說,即使沒有添加游離糖,但預先包裝食物的基本配料仍可能含有糖分。為了符合規定,業界應參閱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發出的技術指引,了解適用於本港市面上的食物有關各種營養素標示為零的定義。

營養標籤合規檢查及業界溝通

在香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132W)訂明有關營養標籤的規例。食安中心實施了營養標籤監測機制。在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食安中心進行了超過21,000次標籤檢查,並檢測了1,500個樣本,不合格率分別為0.45%6.2%。檢測結果不合格的98個樣本涉及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鈉含量與營養標籤不符的問題。就此,食安中心已指令涉事商戶採取補救行動,包括暫時停售受影響的預先包裝食品,直至營養標籤的違規問題得到糾正。

鑑於同一批食品的營養素含量可能存有差異,食安中心的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已通過,建議如情況可行,在抽樣時盡可能從同一批食品中抽取12個樣本。加拿大等海外司法管轄區亦有類似的建議,認為應抽取數個樣本進行營養標籤檢測。在與食物業界溝通方面,食安中心定期舉行技術會議及工作坊,以協助業界遵照規定。市民現可瀏覽食安中心為提供營養標籤資料而設的專題網頁,參考資料庫中有關製備可閱的標籤、釐定食用分量、作出營養聲稱,以及尋找本地香港以外認可化驗所的實用指引。

總括而言,食物業界應確保在營養標籤上提供真確的資料。業界可參閱食安中心就一般預先包裝食物嬰幼兒配方產品及食物發出的技術指引,更詳細了解如何標示營養資料。

圖2:導致營養素的標示值與化驗所的檢測數值不符的因素(左),以及規管容忍限的示例(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