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八月第一百八十一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修訂條文行將生效

為了加強保障市民健康,《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已獲立法會通過。《修訂規例》把「部分氫化油」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修訂條文響應世界衞生組織提出在二零二三年或之前在全球食品供應中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目標,並配合《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內其中一項主要措施。相關條文將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生效。 

此外,《修訂規例》亦加強規管食物中的霉菌毒素,以及訂定或更新五種其他有害物質在食用油脂、調味品或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這些物質包括苯並[a]芘、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訂明在食物中這些有害物質的最高含量的相關條文,一律於二零二三年六月一日生效。 

除了網上宣傳及業界諮詢會外,我們還舉行了技術會議,以助業界了解和遵守《修訂規例》。欲知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我們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