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八月第一百八十一期) - 焦點個案

金黃葡萄球菌與燒味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上月,發生數宗涉及一間燒味店的食物中毒個案,患者在進食該店的外賣食物數小時後出現病徵。調查人員在跟進時從該店抽取的白切雞及燒味樣本中,檢出含量不合格的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在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中,最主要引致食物中毒的是金黃葡萄球菌。在本文中,我們會討論金黃葡萄球菌如何傳播至燒味,以及相關的預防措施。

處理及貯存不當導致金黃葡萄球菌風險

在本港,燒味及白切雞是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個案中常見的食物傳播媒介,通常是由於人手處理時造成污染,以及長時間在室溫下陳列所致。金黃葡萄球菌是一種常見於人類頭髮與皮膚,以及鼻腔、喉嚨和傷口的細菌。金黃葡萄球菌一般透過食物處理人員雙手接觸而污染食物,尤其是在烹煮後以人手處理食物的情況。雖然烹煮消滅了其他競爭生長的微生物,但卻為污染食物的金黃葡萄球菌提供有利迅速繁殖的環境,加上長時間在室溫下貯存,金黃葡萄球菌便可倍增,產生耐熱的毒素。因此,即使經過翻熱,進食這些受污染的食物仍可使人生病。我們不時會看到一些食物業商戶把燒味掛在店面前的展示櫃內,在室溫下陳列數小時。從食物安全的角度來看,不禁令人對這種陳列方式是否妥當存有疑問。

處理及陳列燒味要衞生

食物安全中心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燒味在斬件前陳列數小時的傳統做法不大可能導致微生物問題。該項研究評估了在室溫下存放最長為時8小時後,燒味的微生物質素(特別是燒肉)有何變化。研究顯示,斬件前的整塊燒味並不利於細菌生長,原因可能是表面經過烘乾並添加了調味料,產生保護作用。雖然如此,食物處理人員仍應遵守良好衞生規範,以盡可能減少細菌污染,包括致病細菌。在參與研究的八間店鋪中,有三間店鋪的燒味樣本均驗出低含量的金黃葡萄球菌。這表示金黃葡萄球菌可能在店鋪層面造成廣泛污染。在製作燒味的過程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及清潔是十分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斬件後陳列的燒味有利細菌生長。研究顯示,斬件燒味(尤其是以保鮮紙包裝的)在室溫下放置數小時後,細菌總含量上升至不合格水平。這可能是由於(1)燒味在斬件過程中受到污染;(2)可供細菌生長的表面積增加;(3)蛋白質豐富的表面外露;以及(4)保留於食物中的水分有助細菌生長。因此,經包裝的斬件燒味如在室溫下陳列,最好在2小時內出售,至於消費者則應盡快食用這些燒味。

圖1:安全製作及陳列燒味
圖1:安全製作及陳列燒味

注意事項

  1. 金黃葡萄球菌常見於皮膚、口、鼻及傷口等身體部位,可在包括斬件的人手處理過程中污染燒味。
  2. 未斬件的燒味並不利於細菌生長,因此可在室溫下陳列數小時。雖然如此,食物處理人員仍須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以盡可能減少交叉污染。
  3. 斬件燒味(尤其是經包裝的)提供有利細菌大量生長的環境。這些燒味最好在2小時內出售,並盡快食用。

給業界的建議

給市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