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七月第一百八十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食物送遞商提供非食物送遞服務的食物安全問題

隨着上門送餐服務成為大勢所趨,一些食物送遞商乘勢擴展其業務,提供非食品的外送服務,例如送遞清潔劑、電池及文具用品。然而,此舉令人關注當中所涉及的食物安全問題。

與非食品一起包裝的食物,在運送過程中可能會被微生物、滲漏或濺溢出來的非食用化學品或雜質所污染。此外,在沒有時間或溫度控制的情況下送遞食物,會增加食物安全風險。送遞時貯存溫度不當,對非食品影響甚微,但卻可能會導致食物滋生細菌和變壞。

為了保障食物安全,食物送遞商應把食物存放在清潔和合適的容器中,並與非食品分開放進不同的貯存格內,以減少污染的機會。在送遞期間,應嚴格控制和監察食物的貯存溫度。至於食物送遞車輛方面,如果這些車輛或容器曾用於運送食物以外的任何物品,則應在每次運載之間都進行徹底清潔,以避免污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