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零年四月第一百六十五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疫症大流行之時在家烹調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葉景新先生報告

二零二零年三月,世界衞生組織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構成大流行。為遏止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當局呼籲減少社交接觸,市民近日都避免外出用膳,多了在家烹調。本文會重點說明在家烹調有什麼要注意以保食物安全,尤其在疫症大流行之時。

雪櫃存放食物須知

圖3:雪櫃存放食物須知。

貯存食物 要有計劃

為了應付需要,部分消費者採購食物時可能會多買一些,以應多天所需。然而,若存放不當,食物可能會變壞而遭到浪費。因此,明智且精打細算之舉是:估算和購買實際所需的數量;常備一份清單,列出家人喜愛的菜式及所用食材;以及在採購後,按指示貯存食物,例如存放在雪櫃的冷凍保鮮格或冷藏冰格,溫度應分別為攝氏4度或以下及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圖3闡釋如何把食物存放於雪櫃,才可確保貯存得當。至於無需放入雪櫃的食物,則可將之存放於陰涼乾燥處,已有助減少真菌生長的機會。

遵從安全處理食物規範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不大可能透過食物傳播給人類,但烹製餐點時應遵守一般衞生規則。在處理食物前,或當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例如咳嗽或打噴嚏後,都應洗手。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或被體液沾污,應以梘液及清水洗手。此外,還應採取其他食物安全措施,例如生熟食物要分開處理,以及徹底煮熟食物。

適當處理多出及剩餘的食物

如果烹煮的食物過多,難免會吃不下而有食物剩餘。一些家庭為了方便,也可能會一次過烹製較多分量的食物備用。然而,剩餘的食物如冷卻和貯存不當,會較易變壞和受到污染。

為了防止細菌滋生,必須迅速冷卻食物,使之盡快達到適合冷藏的溫度。把大件的食物切成較小件,可較快使其冷卻。剩餘的食物應蓋好,密封包好或貯存於密封容器內。這些方法有助阻隔細菌,避免交叉污染,保存水分,並防止剩餘的食物沾上雪櫃內其他食物的氣味。最重要的是,烹製好的食物應在2小時內放入雪櫃貯存,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的食物便須棄掉。

多做一步:減少膳食中的鈉與糖

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正是親自下廚來建立更健康的飲食習慣的大好機會。從食物中攝取過量的鈉與糖可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在家烹調便可控制菜餚中鹽與糖的分量。參閱預先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標籤,也有助了解從中攝取了多少鈉與糖。

要飲食健康,大前提是要有安全的食物。面對疫境,確保食物安全依然至為重要。在重拾家中入廚樂的同時,市民應緊記遵循「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食源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