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七月第一百三十二期) - 食物事故點滴

即食麵中的抗氧化劑-特丁基對苯二酚

最近,有傳媒探討有關即食麵的害處,其中一項指控是即食麵含有所謂的“致癌物質”特丁基對苯二酚(TBHQ)。

特丁基對苯二酚(國際編碼系統編號319)為食物添加劑,一般用於以動物製成的食品、脂肪或油類作為抗氧化劑。特丁基對苯二酚能抑制脂肪及油類的酸敗,延長保質期。國際食物安全監管機構已評估特丁基對苯二酚的安全性,結論認為特丁基對苯二酚不會令人致癌,食物加入容許的含量可供安全食用。食品法典委員會及香港均容許在即食麵中使用特丁基對苯二酚,含量最高可達百萬分之二百(以脂肪計算)。

特丁基對苯二酚(國際編碼系統編號319)即食麵中的特丁基對苯二酚並非食物安全問題。然而,即食麵一般屬高鹽高脂。若要保持均衡飲食,消費者可嘗試選擇其他低鹽低脂的替代食物,例如淨麵、米粉、通心粉等,並加上一些新鮮蔬菜、瘦肉及少許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