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七月第一百三十二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防微杜漸食物安全謠傳

近年,林林總總的食物安全事故傳聞╱虛假訊息經社交媒體散播已成為全球現象。聲稱涉事的食物不勝枚舉,包括“魚類╱水果的SK5病毒”、“假米”及“遭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血液污染的水果罐頭”。若未能在萌芽階段適時粉碎這些傳聞,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影響食物供應╱選擇。一些傳聞之前雖經各食物安全監管機構反駁,但在數月或數年後可能會再度傳出,只是換了涉事食物類別、造成的危害及聲稱的衞生問題。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闢謠,盡力減低市民不必要的恐懼及憂慮,並通過不同渠道,例如中心網站的食物安全專頁食物安全焦點,以中心的面書(Facebook)發布科學知識及真確資料。不過,由於社交媒體流傳失實資訊的速度迅速、傳播範圍又廣,故中心所面對的挑戰甚大。市民在制止傳聞散播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市民與親朋戚友分享傳聞前,應先瀏覽食物安全監管機構的官方網站,核實訊息是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