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十二月第一百一十三期)- 食物事故點滴

櫻桃拔蘭地含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有法國酒精飲品被檢出含高分量的氨基甲酸乙酯。中心已聯絡預警系統資料顯示的本港進口商,得悉名為Kirsh的涉事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為謹慎起見,中心向業界和市民發布了有關事件的食物警報

氨基甲酸乙酯是發酵食物和酒精飲品在發酵或貯存過程中天然產生的污染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氨基甲酸乙酯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第2A組)。在眾多酒精飲品中,水果拔蘭地和烈酒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一般較高,而啤酒的含量則偏低。

酒精飲品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令人類致癌"(第1組)的物質。中心呼籲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不要開始飲酒;至於已養成飲酒習慣的人士,則應考慮減少飲酒或戒酒。業界在運送和貯存酒精飲品時,應盡量避免飲品暴露在高溫和 強光下,以減少酒精飲品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