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一月第一百零二期)-食物事故點滴

豆乾中的二甲基黃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進行一項專項食品調查時,發現一批由台灣進口的預先包裝豆乾含有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中心一方面把事件通知台灣當局,並指令有關商戶把問題產品下架,一方面公布事件,提醒市民注意。

二甲基黃是一種工業用化學物,用於工業染色,如擦亮劑和其他蠟製品、汽油和肥皂等。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其劃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第2B類物質

中心在進口豆乾中檢出二甲基黃,成功把一個更嚴重的食物安全問題曝光。台灣當局在收到中心的通知後,亦在當地展開深入調查,並在逾100種食品(包括豆乾和即食麵)中檢出二甲基黃。雖然中心以監管食物供應鏈為工作重點,但由於本港大部分食物均由外地供應,針對製成品的監察制度仍然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的重要一環。中心呼籲業界停止售賣該批食品,消費者亦不應食用有關食品。

受影響的豆乾
受影響的豆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