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體,高危人士如嬰幼兒,都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會有生命危險,故須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另外,本文亦提及其他有機會影響嬰幼兒健康的食物。

嬰兒及幼童對食源性致病菌的自身防禦功能較弱,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同時腸道內的菌羣所起的保護作用可能不如成年人有效。初生嬰兒的胃部酸性較成年人為低,故細菌和其他致病菌較易在其體內生存。此外,按體重比例計算,嬰兒及幼童較成年人進食更多食物,因此假若食物含有毒素或污染物,他們的相對攝入量會較高。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體,嬰幼兒都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會有生命危險,故須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較常聽到的「生冷」食物,由於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未能消滅當中可危害人體健康的微生物,故屬高風險食物,嬰幼兒應該避免食用。按這裡閱讀有關「生冷」食物的資訊。

蜜糖

蔬菜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與嬰兒飲食

硝酸鹽天然存在於環境和植物中。硝酸鹽本身相對無毒,但在嬰兒體內可轉化為亞硝酸鹽,導致嬰兒正鐵血紅蛋白血症(infant methaemoglobinaemia),又稱「藍嬰綜合症」。在這情況下血液中沒有足夠的氧氣,因而導致嬰兒的皮膚變藍。嬰兒和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的人更容易出現上述情況。為避免「藍嬰綜合症」:

精明選擇
  • 使用新鮮且未損壞的葉菜。
保持清潔
  • 用流動清水清洗葉菜。

  • 使用乾淨的器具以防止細菌污染。

煮熟食物
  • 將葉菜在沸水中煮1至3分鐘,讓蔬菜變軟方面製成菜糊,同時殺死葉菜內的細菌。
分開食物
  • 立即餵食並丟棄任何剩菜,因為唾液會污染食物。
安全溫度
  • 如非即時使用,應盡快將菜糊冷卻,煮熟後一小時內放入:(1)雪櫃保鮮格保存,並在一天內使用;或 (2)冰格保存,並在一周內使用。

  • 食用冷藏或冷凍的菜糊前須重新翻熱至滾燙,但不要重覆加熱一次以上。

魚類

避免給嬰幼兒鯊魚、劍魚或馬林魚以及他們的產品,如魚蛋。這些魚類中的汞(水銀)含量會影響嬰幼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魚類除了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外,還含有多種營養素,例如碘質、硒質、鈣質、鐵質,以及維他命A和D等。每種魚都含有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等奧米加-3脂肪酸。要取得吃魚的最大效益,嬰幼兒應適量進食不同品種的魚類,切勿偏吃。

此處查看更多關於魚類含甲基汞的問答。

嬰兒配方奶粉、母乳和嬰兒食品

嬰兒配方奶粉、母乳和嬰兒食品營養豐富,如處理不當,很容易變壞。

詳情請參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哽喉風險

幼兒的咀嚼或吞嚥能力較弱,容易因進食某些食物而哽喉,導致窒息:

為減低被食物哽喉的風險,照顧者為幼兒備餐時,可以:

其他值得關注的食物

荔枝 荔枝天然含有次甘氨酸A和亞甲環丙基甘氨酸這兩種化學物質,可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而未熟的荔枝含量就更高。相對於成年人,小朋友的肝醣儲備較少,不吃正餐更容易導致低血糖。如果小朋友在空肚期間大量進食荔枝,荔枝的化學物有機會血糖大跌,令兒童出現抽搐、昏迷、甚至死亡。謹記別空肚吃荔枝,還要控制每次進食荔枝的分量,兒童一次不應吃多過5顆。
白果 白果具有毒性,是因為含有4'-甲氧基吡哆醇及氰甙等毒素,而4'-甲氧基吡哆醇則被認為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化學物。雖然烹煮不能使4'-甲氧基吡哆醇失去毒性,但卻可除去氰甙等不耐熱毒素的毒性,從而降低白果的毒性。每天只限吃數顆白果,兒童須加倍留意。
含咖啡因飲品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天然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可可豆和可樂果等植物。很多食物和飲品都加了咖啡因,以取其苦澀味和提神作用。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都不同。咖啡因攝取過量可令人產生焦慮、心跳加速、手震、影響睡眠、胃部不適等情況;而兒童攝取過量則行為可能會受短暫影響。兒童應避免飲用咖啡和奶茶等含高濃度咖啡因的飲品,並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