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自備餐盒上學或上班時,需確保餐盒在安全溫度下貯存或運送。在沒有溫度控制的情況下,則宜選擇品質能於室溫保持穩定的食物。

自備餐盒上學或上班方便我們享用家常菜,是常見的做法。然而,這些餐食在食用前可能會在不安全的温度下儲存或運送一段時間,因此容易受到污染,令有害細菌滋生。若儲存不當,致病菌可繁殖至危險水平或產生毒素,引致食物中毒。

但是,某些場所如學校或沒有製冷或再加熱的設備。因此,自備餐盒時應根據進餐的環境採取適當的措施,以確保食物安全。

一般建議

在配製餐食和運送的過程中應遵循「食物安全五要點」:

此外,請遵循以下建議:

配製

隔夜的預煮蔬菜中的亞硝酸鹽——我該擔心嗎?

蔬菜是健康飮食不可或缺的部分。與食用隔夜預煮蔬菜有關的潛在健康風險(例如細菌所產生的亞硝酸鹽)曾引起關注。食物安全中心曾就預煮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進行風險評估研究。研究發現,在冷凍温度(攝氏0度至4度)下貯存過夜的預煮蔬菜中沒有檢出亞硝酸鹽;而在置於室温下的預煮蔬菜中,亞硝酸鹽含量則有所增加。

因此,如需把預煮蔬菜用於自備餐盒,妥為貯存於安全温度是抑制預煮蔬菜中細菌生長和及後亞硝酸鹽形成的關鍵。

包裝、運送和貯存

使用保温容器的技巧

保温容器(例如保温瓶和保温餐盒)有助將食物保持在安全温度。一般來說:
可供考慮用於自備餐盒的部分耐貯存食品示例:

進食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