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正確的清潔消毒有助去除手、器具和其他食物接觸面上令人致病的微生物,阻止有害細菌和病毒傳播到食物上。

洗手

在準備、烹煮或吃食物之前應徹底洗手。

正確洗手五部曲包括:

  1. 把衣袖拉到手肘
  2. 以流動清水弄濕雙手
  3. 塗上梘液
  4. 徹底搓手20秒,包括前臂、手腕、手掌、手背、手指及指甲底下
  5. 徹底沖洗
  6. 以抹手紙抹乾雙手
  7. 使用抹手紙關上水龍頭

正確洗手五部曲

什麼時候要洗手?

下列情況之前:

  1. 飲食
  2. 處理和烹煮食物

下列情況之後:

  1. 如廁
  2. 觸摸寵物及動物
  3. 處理食物
  4. 觸摸頭髮、眼、鼻、口等身體部位
  5. 咳嗽、打噴嚏或擤鼻子

處理和烹煮食物

在可行的情況下,應使用溫水配以梘液洗手──溫水配以梘液比起消毒濕巾搓手液更能有效除去油脂污垢與可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如處於無法洗手的情況(例如野餐時,雙手又沒有明顯污垢),可以在處理食物之前使用消毒潔手液或消毒濕巾潔手。

致病菌和「超級細菌」

使用溫水配以梘液清潔或消毒清潔產品,可有效去除有害致病菌和「超級細菌」。因此,你應該定期清潔:

用溫水配以梘液清洗並非直接殺死細菌。要殺死細菌,需要在攝氏70度以上的溫度下清洗表面,並保持該溫度一段時間。不過,這個溫度對你的雙手而言實在太熱,會有嚴重燙傷的風險。然而,通過溫水配以梘液所產生的泡沫和物理洗刷,會將細菌從表面分離,並藉著自來水沖走。

雖然可以用冷水清洗,但溫水可以令梘液正常起泡,同時不會因為水冷而縮短洗刷的時間。梘液起泡充足可更有效地去除細菌。

清潔廚房用品

抹布

骯髒、潮濕的抹布容易會滋生細菌。定期清洗或更換抹布、清潔海綿和隔熱手套,並於再次使用之前讓它們徹底風乾。

煮食用具和餐具

在準備食物之前,請注意保持所有煮食用具和餐具清潔,避免食物受到交叉污染。配備即食食物和生食食物時,應使用不同的工具、器皿和砧板分開處理。記得處理食物後要徹底清洗用具,防止致病菌傳播。

清潔食物

生的肉類與家禽

清洗生的肉類與家禽有其風險,因為在水龍頭下洗肉有機會令致病菌濺到雙手、衣服、器皿和工作檯面上。如需要清洗生肉,清洗後水槽(鋅盆)及周遭約一米內的範圍必須徹底清潔和消毒。

水果和蔬菜

切記在進食水果和蔬菜前,要先用水清洗,確保食物乾淨。正確清潔蔬果的詳細辦法可按這裏

清潔產品

市面上有多種產品可用於清潔和消毒。為有效地消滅致病菌及保障安全健康,你應該:

清潔劑
  • 可清潔表面並去除油脂。
  • 不能殺死細菌。
消毒劑
  • 可殺死細菌。
  • 應用於明顯清潔的表面上。
  • 如表面被油脂或明顯污垢覆蓋,或無法有效進行消毒。
  • 須遵循製造商說明的貯留時間,以發揮最佳消毒效能。
  • 使用清潔劑清潔過後,再用熱水沖洗(攝氏70度維持30秒),亦同樣有消毒效果。
清潔消毒劑
  • 可清潔和消毒兩用。
  • 首先,用清潔消毒劑清潔表面,去除污垢、食物殘渣和油脂。
  • 然後將清潔消毒劑重新塗抹在明顯清潔的表面上,並按照所需的貯留時間進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