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橫額

常見問題

關注市面上的嬰兒配方奶粉 (Q1.1-1.3)嬰兒與碘 (Q2.1-2.9)嬰兒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 (Q3.1-3.9)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與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作比較 (Q4.1-4.6)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與世衛建議的嬰兒每日碘攝入量作比較(Q5.1-5.3)

關注市面上的嬰兒配方奶粉

1.1) 為什麼要進行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進行為期兩年的計劃,以檢測市面上初生嬰兒及較大嬰兒奶粉的營養素含量。中心計劃於2012-2013年抽取市面上共48款嬰兒配方奶粉樣本作檢測。

1.2) 研究是如何進行的?
根據最新資料,本港零售市場約有來自不同國家的40個品牌大約60款嬰兒配方奶粉。於2012年5月,中心抽取了14個產品樣本,分析奶粉中的營養素含量。

1.3) 研究的第一輪主要結果是甚麼?
結果發現14個產品樣本中,6個產品的碘含量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食品法典委員會是公認的國際組織,制訂協調一致的國際食品標準,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和確保食品公平貿易。

參考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推薦的每日碘攝入量,中心認為6個產品其中2個,即Wakodo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及Morinaga森永初生嬰兒奶粉,對於只單純進食這些產品的嬰兒,從公共衛生角度,可能會引致嬰兒碘缺乏的風險。

為避免不同生產批次的產品可能有營養素含量不同的問題,中心再抽取相關日本嬰幼兒配方奶粉,即和光堂及森永,進一步測試。於8月6日報告的結果發現,和光堂的碘含量是每公斤94微克,而森永的是每公斤180微克。

這些結果顯示,只單純以該和光堂產品餵哺(根據製造商的指示)一個平均體重的0-6 個月嬰兒,可能會增加他/她患上臨床症狀不明顯甲狀腺功能不足症及腦部受損的風險。

這些結果顯示,只單純以該森永產品餵哺(根據製造商的指示)一個平均體重的4-6個月嬰兒,可能會增加他/她患上臨床症狀並不明顯的甲狀腺功能不足症及腦部受損的風險。

鑑於首批十四個樣本中,兩個日本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甲狀腺功能,中心即時加緊抽取市面上出售的其他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配方奶粉樣本作碘含量檢測,並將結果上載於中心網頁

直至八月底,中心已公布了五十九款嬰兒配方奶粉的檢測結果,其中只有六款日本生產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過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