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 作为香港家庭团聚的重要场合,饮食是庆祝农历新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考虑食品安全也很重要。除了遵循食物安全五要点外, 食安中心推荐以下食物安全小贴士,确保节日宴会既美味又安全。

选择和处理过年食品和小吃

市民应在信誉良好的零售店铺购买贺年食品。应购买色泽自然及接近原本颜色的糖莲子和开心果,而不应选择一些色泽特别白皙的类别,因这些食品可能经化学漂白剂加工。不要购买外壳表面有不寻常光泽的瓜子,因为这些瓜子可能添加了矿物油,可引致肠胃不适。

此外,选购预先包装的糕点、煎堆和糖果时,应留意食用期限及包装是否妥当。选购散装贺年食品如油角、糖干果及瓜子时,要特别注意店铺的卫生情况及员工是否注意个人卫生。

购买糕类等预先煮熟的食品后,应尽快回家和把食物放入雪柜贮存,并要在包装上标示的保质期前食用。油器类贺年食品如煎堆、油角等,应放在密封容器内,并把容器存放于雪柜或阴凉的地方。

过年时,经常有机会吃到瓜子和坚果。然而,这些食物有坚硬的外壳。直接用齿剥瓜子和坚果,可以导致牙齿受损。市民应善用剥瓜子器或开坚果钳。坚果也经常用于制作贺年食品。如果你对坚果过敏或有其他食物过敏,请查阅食物标籤上的致敏物资料,了解食物是否含有任何会令自己过敏的成分。避免食用会令自己过敏的食物或食物配料。

将盆菜保持在安全温度

农历新年是我们举办大型聚会时吃盆菜等「暖冬」的好时机。由于需要大量的份量,这些菜肴通常是通过提前准备的。盆菜含有多种食材,并且需要复杂而较长的准备程序,例如切割、醃制、预煮和冷却,最后再加热。如果食物在预煮后在室温下放置太久,可导致病原体大量繁殖,有些甚至会产生不易通过重新加热消除的热稳定毒素。 因此,妥善储存食物至为重要,将预先煮熟的食材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以防止毒素形成,将预先煮熟的食材分成小份、放入浅容器或放入冰浴中冷却。 将食物彻底重新加热至核心温度至少摄氏 75°C 或以上。 如果不立即食用,请将热食保持在 摄氏60°C 以上。 经翻热的食物不要在室温下放置太久,如果在室温下放置超过四小时,就要将其丢弃。 值得注意的是,大盆菜在重新加热时,热源的热量可能分布不均,因此需要更多时间将盆菜煮沸后才能食用。

安全处理剩余食物

丰盛的节日大餐可能会有吃剩的食物,例如布丁和煎饺,可以吃上好几天。 为了食品安全,所有容易变坏的食物都应在煮熟或冷却后两小时内放入雪柜冷藏,并丢弃置于室温超过四小时的食物。 为尽量减少变质,剩余食物应保存在干淨、密封的容器中,并在完成准备后两小时内放入雪柜冷藏。 所有剩余食物应彻底翻热,食物核心温度至少达到摄氏75度,且只翻热一次。 进食前留意食物的保质期。 超过「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食物应该丢弃,同时要警惕超过「此日期前最佳」日期的食物质量。

若进食糕点或其他食物时发现有异味或发霉,表示该食物可能因存放过久或贮存不当而变坏,应停止进食并弃掉。请谨记:「嗅探测试」不是测试食品是否可以安全食用的合适方法,因为即使在过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后的食品的外观和气味可能并没有异常情况。 任何在冰箱中存放超过三天的剩菜都应该处理掉。

点击这里了解有关如何减少食物浪费的更多提示。

不要吃装饰植物

农历新年期间,通常会在家中摆放装饰性植物,例如盆栽柑橘或水仙花,它们象征着繁荣和吉祥。 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些装饰植物的某些部分可以食用,但它们可能含有不适合人类食用的化学物质或毒素。

有些人在农历新年后收集柑和橘子作为食物或醃制。 为了保持植物的外观及避免害虫,这些植物可能会在生产过程中和销售前喷洒未经批准的杀虫剂。水果上的农药残留可能超过食品安全水平。此外,水仙等观赏植物可能含有石蒜碱等毒素,食用后会引起胃肠道症状。 有报导称,国内外都曾有人将水仙及其球茎误认为洋葱,茴香球茎及韭菜叶子。

装饰植物不是为了食用而种植的。建议避免食用这些装饰性植物。业界和公众应从可靠来源购买和食用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