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减少厨余与食物安全并非背道而驰。事实上,正确处理食物可以延长食物的保质期,避免变坏。因此,我们都可以参与减少厨余和实现碳中和,同时确保食物安全。

弃置于堆填区的厨余不但占用了我们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还会在分解过程中向大气释出称为甲烷的强力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暖化和气候变化。近年来国际间一致认为,为了实现减少碳排放等气候目标,从而促进迈向碳中和,可持续的粮食系统是不可或缺的。

产生厨余的常见原因

  1. 过量购买
  2. 贮存不当
  3. 过量生产
  4. 混淆不清的食物标籤 

减少厨余 同时确保食物安全

以下是一些实用贴士:

预先计划饮食

  1. 养成购买食物前预先检查家中已有食物的习惯,然后列出购物清单,以免重复和过量购买,并且按照清单购物。
  2. 采用「先入先出」的原则,先食用较早过期的食物及其他容易变坏的新鲜食物。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与「此日期前最佳」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关乎食物安全。这是关键日期,切记食物在这个日期及之前可供安全食用,但之后不能。容易变坏的食物都会标示「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例如肉类制品或即食沙律。请严格按照生产商的指示贮存食物,「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才可作为有效的指引。过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之后,食物并不安全,即使以正确的方式贮存,外观及气味亦正常,也切勿食用或饮用。

「此日期前最佳」则是关乎食物品质,而非食物安全。过了这个日期的食物虽然品质未必最佳,味道及质感也可能较差,但仍可安全食用。「此日期前最佳」日期出现在各种食物上,包括冷藏、干制及罐头食品。食物必须按照包装上的指示贮存,「此日期前最佳」日期才可作准。 

正确贮存和处理食物

  1. 妥善贮存食物,可以保障食物品质及安全。举例来说,冷冻食品应贮存于摄氏4度或以下,冷藏食品则应贮存于摄氏零下18度或以下。
  2. 食物解冻后,应在24小时内处理,并烹煮至滚烫才食用。
  3. 查阅包装上的指示,确保食物适合冷藏,尤其是即食食品。

正确贮存剩菜

  1. 为免食物变坏,剩余的食物应存放于清洁的密封容器内,并在烹制好后两小时内放进雪柜。
  2. 彻底翻热剩余的食物,确保食物的中心温度至少达到摄氏75度。 

慈善食物银行及社区厨房

  1. 如果向人提供食物银行的包装食品,切记要检查「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确保没有过期。
  2. 为了善用剩余的食物资源,有团体为有需要人士推行食物回收计划,食物安全中心为此编制了《食物回收计划的食物安全指引》,以协助这些团体在回收食物时确保食物安全。

丢掉食物的代价日益上升,既浪费金钱,又对环境造成破坏。只要参照上述贴士,并用心稍作计划,你也可以实践碳中和,减少厨余,并确保食物安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