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部分人可能对某些食物有食物过敏,而食物过敏可轻可重,严重者可以致命。餐后如出现食物过敏症状,应立即求医。查阅食物标籤上的致敏物资料可避免进食含有致敏物的食物。

食物过敏是什么?

食物过敏是指人体免疫力系统对食物中某些物质产生反应。如身体对某种物质过敏,即使分量很少也能引起过敏反应。本港一项调查发现,大约每20名儿童便有一名报称对食物过敏。

可能引起食物过敏的食物:

致敏物

可能含有致敏物的食品的典型例子

含有麸质的谷类(如大麦、小麦、黑麦、燕麦)
  • 存在于含有淀粉的食物,如面包、面条、蛋糕、糕点、肉制品、酱汁、汤、面糊、汤粒、面包屑、撒有淀粉的食物、素食产品(例如植物奶)
甲壳类动物(如虾、蟹和龙虾)
  • 存在于虾酱
蛋类
  • 存在于蛋糕、慕斯、酱汁、面条、蛋批、部分肉制品、蛋黄酱、刷有蛋液的食品
鱼类
  • 存在于某些沙律酱、意大利薄饼、开胃小菜、鱼露、其他酱汁(如酱油和喼汁)
奶类
  • 存在于乳酪、忌廉、芝士、牛油、奶粉、涂有牛奶的食品
软体动物(如青口、生蠔)
  • 存在于蠔油
木本坚果(例如杏仁、腰果、榛子、碧根果、核桃)
  • 存在于酱汁、甜点、饼干、面包、雪糕、杏仁软糖、杏仁粉、坚果油、素食产品(例如植物奶)
花生
  • 存在于酱汁及涂抹酱(如花生油)、蛋糕、甜点、花生酱、花生粉
大豆
  • 存在于豆腐、毛豆(枝豆)、豆豉、天贝、大豆粉、大豆组织蛋白、部分雪糕、酱油、甜点、肉制品、素食产品(例如植物奶和植物肉)
二氧化硫及亚硫酸盐
  • 存在于肉制品、果汁饮品、干果与菜干、葡萄酒、啤酒

食物过敏的症状包括脸部、舌头或嘴唇肿胀、气喘及皮肤痕痒等,情况严重者可引致过敏性休克,这是一种急性且可能致命的过敏的反应。

餐后如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求医,症状包括:

如何避免含有致敏物的食物?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