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淡水鱼含孔雀石绿及残余硝基呋喃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市面对香港常见的淡水鱼进行抽查。中心在市面抽取多个淡水鱼样本作孔雀石绿和其他残余兽药的化验。

化验结果及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在已化验之约七十个淡水鱼样本中,有十五个样本发现含有孔雀石绿(包括十三个桂花鱼样本、一个边鱼样本及一个鲮鱼样本)。在验出含有孔雀石绿的淡水鱼样本中,四个桂花鱼样本及一个边鱼样本亦验出含有残余硝基呋喃。直至现时为止,没有样本验出含有氯霉素。中心一直与广东及北京当局密切联络,以跟进有关情况,而受影响的两个注册鱼场已暂停出口淡水鱼到香港。

什么是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一种化学染料,世界各地的水产养殖业长期以来使用孔雀石绿为抗真菌剂。孔雀石绿在食物中,主要的关注是其潜在的致癌风险。

在香港,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食物内(包括活鱼)孔雀石绿的最高浓度为每公斤0微克。

什么是硝基呋喃?

硝基呋喃是一类可用作兽药的抗菌剂。在食物中,主要的关注是其中一种硝基呋喃可能令实验室动物患癌。不过,现时未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验出的该种硝基呋喃可令人类患癌。

根据有问题淡水鱼样本中的残余哨基呋喃含量所作的风险评估,按一般进食量进食有关鱼类对健康构成的风险并不高。

给业界和消费者的建议

  1. 业界应暂停进口和出售桂花鱼,直至已纠正有关情况为止。
  2. 根据现时的安排,内地出口到香港的淡水鱼必须来自注册供港鱼场及附有卫生证明书。中心若发现入口的淡水鱼没有卫生证明书,会进行扣检。
  3. 根据有问题淡水鱼样本中的孔雀石绿及残余哨基呋喃含量所作的风险评估,按一般进食量进食有关鱼类对健康构成的风险并不高。市民无须过分担心。
  4. 市民应保持饮食均衡。

其他资料

如欲获得更多有关孔雀石绿的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七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