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资料

食物声称:真理与迷思
区域研讨会2012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九至三十日
香港日航酒店

一直以来,市面上有不同类型的食物,有些带有食物声称,标榜食物的性质、成分和功效在营养和健康方面的各种好处。有人觉得这些声称方便有兴趣的消费者一下子就能掌握食物的成分和功效,自有其用处;亦有人不以为然,质疑这些声称不过是为刺激销量的夸大之辞,有些甚至可能有误导成分。在保障消费者健康与鼓励国际食物业界公平作业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似乎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

藉着"食物声称:真理与迷思"区域研讨会,食物科学专家、学者、食物业界食品研发人员、消费者及食品规管专业人士将济济一堂,一同探讨营养及健康声称的最新发展,以及市场及科学的研究方向,并就各种规管方法交流意见。

区域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

  1. 为本地、中国内地及海外的专家提供一个建立网络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2. 了解有关营养及健康声称包括科学证据的研究方向等的最新发展状况;
  3. 为学术界、业界、消费者及公众卫生专业人士提供交流平台,了解彼此的利益和关注所在;以及
  4. 促进各方的伙伴和协作关系。

研讨会包括三大议题:

  1. 何谓营养及健康声称?如何规管?规管对象?
  2. 规管、实行及影响
  3. 科学实证及沟通

研讨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