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研究

第三十三号报告书

香港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九年四月

本报告书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发表。未经食物安全中心书面许可,不得翻印、审订或摘录或于其他刊物或研究着作转载本报告书的全部或部分研究资料。若转载本报告书其他部分的内容,须注明出处。

通讯处︰

香港金钟道66号
金钟道政府合署43楼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电子邮箱:
enquiries@fehd.gov.hk

目录

目录
摘要
目的
背景
研究范围
研究方法
结果及讨论
  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
  世卫 / 粮农组织的建议
  研究的限制
结论及建议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参考文件
附件

风险评估研究

第三十三号报告书

香港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

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下称"中心")进行了一项研究,测定本港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

本报告载述73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资料。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曾对这些饮品的能量和九种与市民健康有关的营养素含量进行化验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能量和糖的含量不一,但胆固醇和膳食纤维的含量则普遍偏低。在饮品加糖会令能量和糖的含量增加。少糖"少甜"配方的冻饮,能量和糖的含量一般比普通配方为低。

为免因饮用非预先包装饮品而摄入过多能量和糖,中心建议市民选择能量和糖的含量较低的非预先包装饮品,减少在热饮加糖的分量,以及点选少糖"少甜"而非普通配方的冻饮。此外,市民应保持饮食均衡,并减少饮用含糖的饮品。

中心建议食物业界供应饮品给消费者时,应另行提供糖或糖水,而不应预先在饮品加糖或糖水。如必须预先调好甜味,便应减少加糖的分量,并为消费者提供少糖"少甜"配方的选择。

香港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

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讨香港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并比较加糖与不加糖的热饮以及普通与少糖"少甜"配方的冻饮,在能量和糖的含量方面有何差别。

背景

2. 食物提供能量和营养素,是人类维持生命的要素。适量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是保持均衡饮食和摄取足够营养的关键。很多慢性疾病与饮食不均衡有关,例如冠心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这些与营养息息相关的疾病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造成重大的公众健康问题。

3. 要选择有益健康的食物,就必须了解食物的营养成分。为建立本地食物的营养成分资料库,食物研究化验所自二零零二年起对本地食物进行营养成分分析,最近完成了有关水果和蔬菜的营养素含量研究,结果已于二零零七年六月公布。

4. 近来,进食能量密度高的食物会令体重不健康增长成为讨论课题。本地常见的非预先包装饮品大多加糖调味,属能量密度高的食物。

5. 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四年人口住户健康调查的结果显示,香港市民选择食物时会考虑食物的营养素含量,其中糖的含量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根据调查,47.7%的受访者会视乎食物的糖含量而决定是否选取某种食物。12

6. 不过,由于过往并未对香港常见且受欢迎的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进行有系统的研究分析,因此,食物安全中心(下称"中心")开展是次研究,探讨本港市面常见的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成分。

非预先包装饮品

7. 香港是国际大都会,食物来自世界各地。随着全球日趋一体化,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受欢迎食物和饮品可迅速引入本港市场。早在十多年前台湾的珍珠饮品传入香港,风行一时,便是一个例子。近期从西方传入的特色咖啡,亦在本港市场占一席位。此外,本港还有各式各样的地道饮品,例如港式奶茶、鸳鸯、咸柠檬梳打、红豆冰、酸梅汤等。一般茶餐厅、咖啡店和快餐店供应的饮品林林总总,多不胜数。

8. 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视乎饮品配料的种类和分量而有很大差别。

营养和非传染病

9. 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是引致非传染病的其中一个主要风险因素。饮食不健康加上缺乏运动,是导致非传染病(包括心血管系统疾病及某些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下称"粮农组织")提出多项预防慢性疾病的建议,包括拟备一套羣体营养素摄入量标准,以促进公众健康(附件I)。3

10. 世卫∕粮农组织认为,限制摄入游离糖(即制造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所有单糖和双糖,以及蜜糖、糖浆及果汁天然含有的糖),可减低体重不健康增长的风险。至于饮用加糖的饮品,世卫和粮农组织认为,从饮品摄入大量游离糖可能导致体重增加。过重和肥胖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系统疾病、某些癌症及II型糖尿病的风险。3

11. 此外,世卫∕粮农组织亦认为,经常及大量摄入糖会增加蛀牙的风险。3

研究范围

12. 这项研究涵盖本港市面出售的常见非预先包装饮品,共抽取了73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样本进行营养素分析,以探讨23款热饮和50款冻饮加入不同分量的糖后营养素含量的差别。研究收集的饮品样本载列于附件II

研究方法

抽取样本方法

13. 是次研究的样本于二零零六年八月至二零零七年九月期间购买,并进行分析。每一款非预先包装饮品,均以随机抽取方式购买十个样本,方法是先从全港十八个地区随机选出十个地区,然后在每个地区其中一所食肆购买一个样本。

14. 我们收集样本时,尽可能抽取"不加糖"的热饮样本。至于冻饮,则尽可能同时抽取普通和少糖"少甜"两种配方的样本。

化验分析

15. 化验测试工作由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每款饮品的10个样本以两个合为一组,组成5个复合样本进行营养素分析。所有测试都采用单一实验室确效方法进行。测试方法的简介载于附件III

数据分析

16. 这项研究主要以每100毫升为单位,计算各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报告列出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含量的平均值,而该等数值皆取至两位有效数字。如饮品的某种营养素含量过低,未能准确检测,便会注明为"微量"(详情见附件IV) 。

17. 本报告以非预先包装饮品的5个复合样本测试所得的平均数,作为该款饮品的能量和营养素的平均值。

结果及讨论

18. 这项研究检测了73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素含量。附件V载列这些饮品样本每100毫升所含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胆固醇、糖、膳食纤维、钙和钠。

营养素含量

19. 各款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的能量含量介乎每100毫升12千卡至87千卡不等,这些能量主要来自糖。以所有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来说,饮品中来自糖的能量平均占总能量的60%,最高则可达总能量的92%。有超过60%的饮品样本,总能量一半以上来自糖。各款饮品样本的糖含量介乎每100毫升0克至12克不等。以每100毫升计,能量和糖的含量最高的样本是红豆冰(普通) 。

20. 另一方面,有不少样本的脂肪含量低,超过三分之一的样本(26个)不含或只含微量脂肪,其余样本的脂肪含量则介乎每100毫升0.3克至3.9克不等。超过半数样本不含胆固醇,其他样本的胆固醇含量亦低,由每100毫升微量至8.3毫克不等。以每100毫升计,脂肪含量最高的样本是珍多冰(普通)。大部分样本 (89%)不含或只含微量膳食纤维。

热饮

21. 这项研究收集了23款热饮的样本。这些热饮样本的能量含量介乎每100毫升12千卡至75千卡不等,含量平均值为41千卡。能量含量最高和最低的三款热饮样本分别载于表1和表2。

表 1. 能量含量最高的热饮(以每100毫升计 )

能量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克)
珍珠奶茶(不加糖) 75 21 5.3
朱古力咖啡(不加糖) 71 30 7.5
朱古力饮品(不加糖) 57 23 5.8

表 2. 能量含量最低的热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克)
特浓咖啡(不加糖) 12 0 0
柠檬茶(不加糖) 15 3 0.82
柠檬咖啡(不加糖) 18 9 2.2

22. 各款热饮样本的糖含量介乎每100毫升0克至11克不等,含量平均值为5.3克。按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计算,这些热饮样本来自糖的能量为每100毫升0千卡至44千卡不等,平均为每100毫升21千卡。糖含量最高和最低的三款热饮样本分别载于表3和表4。

表 3. 糖含量最高的热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克)
酸梅汤 51 44 11
柚子茶 47 40 10
柠檬金桔蜜 54 38 9.5

表 4. 糖含量最低的热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克)
特浓咖啡(不加糖) 12 0 0
豆浆(不加糖) 28 3 0.74
柠檬茶(不加糖) 15 3 0.82

23. 图1载列各款热饮样本所含的能量和来自糖的能量(以每100毫升计)。

24. 人们通常会在咖啡和茶等热饮加糖,使饮品更加美味。各款热饮加糖的分量,会影响能量和糖的含量。我们从餐厅和茶座收集了13个糖包样本,并量度其重量,结果发现每个糖包重约4.1克至11.5克,平均约7.1克(或约含1.5茶匙糖)。一茶匙砂糖相等于4.2克糖,提供16千卡能量。4图2比较不加糖、加一茶匙糖及加两茶匙糖的热饮(以每杯240毫升计)的糖含量。

25. 研究发现,在热饮中加入一茶匙糖,饮品的糖含量会增加23%至236%,平均增幅为77%;如加入两茶匙糖,糖含量则会增加47%至473%,平均增幅为154%。

26. 至于能量方面,如在一杯240毫升的热饮加入一茶匙糖,便会令热饮中的能量增加6%至56%,平均增幅为21%;加入两茶匙糖,能量含量则会增加18%至111%,平均增幅为43%。图3比较各款热饮加入不同分量的糖后所含的能量。

图 1. 各款热饮的能量含量和来自糖的能量(以每100毫升计)

图 2. 比较各款热饮加入不同分量的糖后糖的含量(克∕240毫升)

图 3. 比较各款热饮加入不同分量的糖后能量的含量(千卡∕240毫升)

冻饮

27. 这项研究收集了50款冻饮的样本,这些样本的能量含量介乎每100毫升23千卡至87千卡不等,含量平均值为48千卡。能量含量最高和最低的三个冻饮样本分别载于表5和表6。

表 5. 能量含量最高的冻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糖含量
(
克)
红豆冰(普通) 87 48 12
三色冰(普通) 83 44 11
珍多冰(普通) 80 30 7.5

表 6. 能量含量最低的冻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糖含量
(
克)
冻柠檬梳打 23 21 5.3
冻咸柠檬梳打 24 21 5.3
冻柠蜜(少甜) 24 20 5.0

28. 各款冻饮样本的糖含量介乎每100毫升3.9克至12克不等,含量平均值为7.2克。按计算,这些饮品来自糖的能量介乎每100毫升16千卡至48千卡不等,平均为每100毫升29千卡。含量最高和最低的三个冻饮样本分别载于表7和表 8 。

表 7. 糖含量最高的冻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糖含量
(
克)
红豆冰(普通) 87 48 12
三色冰(普通) 83 44 11
菠萝冰(普通) 53 44 11

表 8.糖含量最低的冻饮(以每100毫升计)

  能量
(千卡)
来自糖的能量
(千卡)
糖含量
(克)
冻珍珠奶茶(少甜) 57 16 3.9
冻珍珠绿茶(少甜) 30 16 4.0
冻唂咕(少甜) 41 18 4.5

29. 图4比较各款冻饮样本所含的能量和来自糖的能量(以每100毫升计)。

30. 冻饮大多先加糖,才供消费者饮用。不过,有些消费者选择较少糖的饮品,所以有些食肆会应消费者的要求提供少糖"少甜"配方的冻饮。这项研究比较了少糖"少甜"和普通配方冻饮的能量和糖的含量,结果发现,少糖"少甜"配方冻饮提供的能量比普通配方少6%至36%,平均差幅为17%(图5)。至于糖含量,少糖"少甜"配方饮品比普通配方少3%至36%,平均差幅为22%(图6)。

31. 以某些冻饮来说,如什果宾治、什果冰和三色冰,普通和少糖"少甜"配方的能量和糖的含量差别可能很小,但如冻柠檬茶、冻奶茶和冻珍珠绿茶等其他冻饮,两种配方的能量和糖的含量差别可能会较大。

图 4.各款冻饮所含的能量和来自糖的能量(以每100毫升计)

图 5.比较不同配方冻饮的能量含量(千卡∕300毫升)

图 6.比较不同配方冻饮的糖含量(克∕300毫升)

茶及咖啡

32. 香港市民经常饮用茶及咖啡类饮品。这些饮品款式繁多,而且饮用时通常会加奶、糖及∕或其他配料。图7比较各款茶及咖啡类饮品的营养素含量。

33. 研究发现,不加奶和糖的茶及咖啡饮品(例如特浓咖啡和柠檬茶),能量和糖的含量较低,而且只含微量总脂肪。另一方面,一杯240毫升加奶或忌廉调配的茶及咖啡饮品(例如奶茶和泡沫咖啡),则含5.3克至6.7克总脂肪,而提供的能量亦一般高于没有加奶的茶及咖啡饮品。在茶及咖啡加糖,会增加能量和糖的含量。加糖愈多,饮品的糖和能量的含量愈高。

世卫∕粮农组织的建议

34. 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游离糖摄入量应少于能量总摄入量的10%。以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游离糖的每日摄入量应少于50克。

35. 是次研究所检测的糖包括游离糖(例如加进食物中的砂糖和糖浆,及天然存在于果汁及蜜糖的糖)和非游离糖(例如天然存在于水果及牛奶的糖)。假设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所含的糖全是游离糖,饮用两杯表9所列的饮品,游离糖的摄入量便会接近或超过50克,亦即从这些糖摄入约200千卡能量。换言之,如每日多饮两杯这类饮品,摄入的来自糖的能量可能会令体重在一年内增加约9.5公斤。

36. 一些其他饮品的糖含量亦与表9所列的饮品相若。我们把所有经测试的饮品(包括不同配方),按糖含量多寡顺序排列(以热饮每杯240毫升和冻饮每杯300毫升计),糖含量最高的25%饮品载列于表10。以每杯计,糖含量最高的饮品是红豆冰(普通),一杯(300毫升)含差不多九茶匙糖,糖含量与一罐普通可乐相若。糖含量相对较高的饮品中,有些是少糖"少甜"配方,如红豆冰(少甜)、什果冰(少甜)和三色冰(少甜)。糖含量最低的25%饮品载列于表11,以供比较。

图 7. 比较茶及咖啡类饮品的糖和总脂肪的含量(克∕240毫升)

表9.糖含量高的饮品(以每杯计)

    饮品 能量(千卡) ()

热饮(以每杯240毫升计)

酸梅汤 120 26
朱古力咖啡(不加糖) 202 26

冻饮(以每杯300毫升计)

红豆冰(普通) 260 36
红豆冰(少甜) 240 30
菠萝冰(普通) 160 33
什果宾治(普通) 150 30
什果宾治(少甜) 140 29
菠萝宾治(普通) 140 29
什果冰(普通) 170 30
什果冰(少甜) 160 29
三色冰(普通) 250 33
三色冰(少甜) 230 29
龙眼冰(普通) 160 30
龙眼冰(少甜) 140 25
冻柠檬茶(普通) 140 25
冻柠檬金桔蜜(普通) 140 25

表10. 糖含量较高的饮品(以一杯计)(百分位第75位以上)

样本 能量(千卡) ()
红豆冰(普通) 260 36
菠萝冰(普通) 160 33
三色冰(普通) 250 33
红豆冰(少甜) 240 30
什果宾治(普通) 150 30
什果冰(普通) 170 30
龙眼冰(普通) 160 30
什果冰(少甜) 160 29
菠萝宾治(普通) 140 29
三色冰(少甜) 230 29
什果宾治(少甜) 140 29
酸梅汤 120 26
朱古力咖啡(加两茶匙糖) 202 26.4
龙眼冰(少甜) 140 25
冻柠檬金桔蜜(普通) 140 25
冻柠檬茶(普通) 140 25
冻鸳鸯(普通) 160 24
柚子茶 110 24
冻柠檬咖啡(普通) 110 23
柠檬金桔蜜 130 23
菠萝宾治(少甜) 110 23
甜豆浆(冻饮) 165 23
珍多冰(普通) 240 23
冻柠乐 99 23
朱古力饮品(加两茶匙糖) 172 22.3

* 一杯冻饮=300毫升;一杯热饮=240毫升

表11. 糖含量较低的饮品(以每杯计)(百分位第25位以下)

样本          能量(千卡) ()
冻珍珠绿茶 ( 少甜 ) 90 12
鸳鸯 ( 不加糖 ) 130 12
冻珍珠奶茶 ( 少甜 ) 170 12
奶茶 ( 加一茶匙糖 ) 126 11.2
珍珠绿茶 ( 不加糖 ) 89 11
柠檬茶 ( 加两茶匙糖 ) 68 10.4
泡沫咖啡 ( 加一茶匙糖 ) 112 10.2
豆浆 ( 加两茶匙糖 ) 99 10.2
柠檬咖啡 ( 加一茶匙糖 ) 59 9.5
咖啡 ( 加一茶匙糖 ) 116 9.2
杏仁霜 ( 不加糖 ) 110 9.1
唂咕 ( 不加糖 ) 100 8.6
特浓咖啡 ( 加两茶匙糖 ) 61 8.4
奶茶 ( 不加糖 ) 110 7.0
柠檬茶 ( 加一茶匙糖 ) 52 6.2
泡沫咖啡 ( 不加糖 ) 96 6.0
豆浆 ( 加一茶匙糖 ) 83 6.0
柠檬咖啡 ( 不加糖 ) 43 5.3
咖啡 ( 不加糖 ) 100 5.0
特浓咖啡 ( 加一茶匙糖 ) 45 4.2
柠檬茶 ( 不加糖 ) 36 2.0
豆浆 ( 不加糖 ) 67 1.8
特浓咖啡 ( 不加糖 ) 29 0

* 一杯冻饮=300毫升;一杯热饮=240毫升

研究的限制

37. 香港市面出售的非预先包装饮品款式繁多。这项研究只涵盖巿面上一些常见的非预先包装饮品,仍有一定数目的非预先包装饮品并未列入研究范围。

38. 食物的营养成分各有不同。由于各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配料和配方并不相同,加上配料本身的营养成分可能有差异,所以饮品的营养素含量会有差别。

39. 这项研究就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成分进行评估。碍于本港没有全面的食物消费量数据,因而未能提供全港人口和某些人口组别从非预先包装饮品摄入的营养素分量。

结论及建议

40. 这项研究提供非预先包装饮品营养素含量的数据。研究结果显示,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能量和糖的含量不一,胆固醇和膳食纤维含量则普遍偏低。

41. 大部分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能量主要来自糖。在饮品加糖会令饮品中的能量和糖的含量增加。少糖"少甜"配方的冻饮,能量和糖的含量一般比普通配方为低。

42. 不加糖和奶的茶及咖啡饮品,能量和糖的含量一般较低,但一些非预先包装饮品,如冰类饮品、朱古力咖啡及珍珠奶茶等,糖和能量的含量则较高。

给消费者的建议

43. 为免因饮用非预先包装饮品而摄入过多能量和糖,消费者应:

    1. 选择能量和糖的含量较低的非预先包装饮品
    2. 减少在热饮加糖的分量;在饮品中加糖时,宜用茶匙量度分量,以避免不经意地加入过多糖
    3. 点选少糖"少甜"而非普通配方的冻饮
    4. 保持饮食均衡,减少饮用含糖的饮品。

给业界的建议

44. 建议业界为消费者提供能量和糖的含量较低的非预先包装饮品,方法如下:

      1. 供应饮品时,应另行提供糖或糖水,而不应预先在饮品加糖或糖水
      2. 如必须预先调好甜味,便应减少加糖的分量
      3. 为消费者提供少糖"少甜"配方的选择
      4. 如为消费者提供糖包,则每包的分量应较少,并且只提供小量糖包。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二零零九年四月

参考文件

      1. 《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四年人口住户健康调查》。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及香港大学医学院社会医学系。
      2. Department of Health. Health facts--Major health behavioural factors. Available at: URL:
        http://www.healthyhk.gov.hk/phisweb/en/healthy_facts/
      3. FAO/WHO.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on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Geneva : WHO, 2003.
      4.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2004. USDA Nutrient Database for Standard References, Release 19. Nutrient Data Laboratory Home Page. Available at: URL: http://www.nal.usda.gov/fnic/foodcomp/search/

附件 I

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的营养素摄入量

世卫和粮农组织于二零零三年更新了题为《膳食、营养和慢性疾病预防》1 的技术报告的内容。报告订定了一系列羣体营养素摄入目标,目的是预防与膳食有关的慢性疾病。有关目标载于表 1

表 1  粮农组织 ∕ 世卫订定的羣体营养素摄入目标的范围
总脂肪 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15至30%
饱和脂肪酸 少于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10%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6至10%
反式脂肪酸 少于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1%
单元不饱和脂肪酸 差额 #
总碳水化合物 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55至57%
蛋白质 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10至15%
胆固醇 每日少于300毫克
氯化钠 ( 钠 ) 每日少于5克(每日少于2克)
膳食纤维总量 每日超过25克
# 计算方法: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
(资料来源:粮农组织∕世卫,2003年 1)

订定羣体营养素摄入目标,是供各国及地区组织参考,以制定膳食建议,预防与膳食有关的慢性疾病。摄入目标代表羣体平均摄入量目标,其衡量标准与保持羣体中与饮食有关疾病低发病率的要求相符1。如果现有的羣体营养素摄入量平均值低于这个范围,或其发展趋势显示将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出现健康问题。

然而,粮农组织∕世卫并无在这份报告订定羣体的钙摄入目标。由粮农组织∕世卫联合专家磋商会发表的另一份报告,题为《人体对维他命和矿物质的需要量》2,检讨了按平衡法研究得出的数据和影响人体钙需要量的因素。粮农组织∕世卫的专家根据所得数据,同意把成人的建议钙摄入量定为每日1000毫克。表2载列已发展国家的人在生命不同阶段的建议 钙摄入量。

表 2  粮农组织 ∕ 世卫所订已发展国家的人的建议每日钙摄入量

羣组

建议每日摄入量 (毫克)
0至6个月,餵哺母乳 300
0至6个月,餵哺牛奶 400
7至12个月 400
1至3岁 500
4至6岁 600
7至9岁 700
10至18岁的青少年 1 300 1
19岁至更年期的成年女性 1 000
更年期后的成年女性 1 300
19至65岁的成年男性 1 000
65岁以上的成年男性 1 300
怀孕期(分娩前3个月) 1 200
哺乳期 1 000
1 特别是发育时期
(资料来源:粮农组织,2004年 2)

附件 I 的参考文件

      1. FAO/WHO.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on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Geneva : WHO, 2003.
      2. FAO/WHO. Vitamin and mineral requirements in human nutrition. 2nd ed. Report of a joint FAO/WHO expert consultation. Rome : FAO, 2004.

附件 II

本研究收集的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

01 杏仁霜 (不加糖) Almond drink (No sugar added)
02 朱古力咖啡 (不加糖) Caffe mocha (No sugar added)
03 泡沫咖啡 (不加糖) Cappuccino (No sugar added)
04 珍多冰 (少甜) "Cendol" icy drink (Less sweet)
05 珍多冰 (普通) "Cendol" icy drink (Regular)
06 柚子茶 Citron tea
07 唂咕 (不加糖) Cocoa drink (No sugar added)
08 咖啡 (不加糖) Coffee (No sugar added)
09 茅根竹蔗水 Cogon grass and sugar cane drink
10 特浓咖啡 (不加糖) Espresso (No sugar added)
11 五花茶 "Five flower tea"
12 花旗参蜜 Ginseng honey
13 珍珠绿茶 (不加糖) Green tea with pearl tapioca (No sugar added)
14 朱古力饮品 (不加糖) Hot chocolate drink (No sugar added)
15 冻鸳鸯 (少甜) Iced "Yuan-yang" (mixed coffee milk-tea) (Less sweet)
16 冻鸳鸯 (普通) Iced "Yuan-yang" (mixed coffee milk-tea) (Regular)
17 冻杏仁霜 (少甜) Iced almond drink (Less sweet)
18 冻杏仁霜 (普通) Iced almond drink (Regular)
19 冻朱古力咖啡 (少甜) Iced caffe mocha(Less sweet)
20 冻朱古力咖啡 (普通) Iced caffe mocha(Regular)
21 冻泡沫咖啡 (少甜) Iced cappuccino(Less sweet)
22 冻泡沫咖啡 (普通) Iced cappuccino(Regular)
23 冻朱古力饮品 (少甜) Iced chocolate drink (Less sweet)
24 冻朱古力饮品 (普通) Iced chocolate drink (Regular)
25 冻唂咕 (少甜) Iced cocoa drink (Less sweet)
26 冻唂咕 (普通) Iced cocoa drink (Regular)
27 冻咖啡 (少甜) Iced coffee (Less sweet)
28 冻咖啡 (普通) Iced coffee (Regular)
29 冻珍珠绿茶 (少甜) Iced green tea with pearl tapioca (Less sweet)
30 冻珍珠绿茶 (普通) Iced green tea with pearl tapioca (Regular)
31 冻柠檬金桔蜜 (少甜) Iced lemon and kumquat honey (Less sweet)
32 冻柠檬金桔蜜 (普通) Iced lemon and kumquat honey (Regular)
33 冻柠檬咖啡 (少甜) Iced lemon coffee (Less sweet)
34 冻柠檬咖啡 (普通) Iced lemon coffee (Regular)
35 冻柠乐 Iced lemon cola
36 冻柠蜜 (少甜) Iced lemon honey (Less sweet)

这项研究收集的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 ( 续 )

37 冻柠蜜 (普通) Iced lemon honey(Regular)
38 冻柠檬梳打 Iced lemon soda
39 冻柠檬茶 (少甜) Iced lemon tea (Less sweet)
40 冻柠檬茶 (普通) Iced lemon tea (Regular)
41 冻奶茶 (少甜) Iced milk tea (Less sweet)
42 冻珍珠奶茶 (少甜) Iced milk tea with pearl tapioca (Less sweet)
43 冻珍珠奶茶 (普通) Iced milk tea with pearl tapioca (Regular)
44 冻奶茶 (普通) Iced milk tea(Regular)
45 冻咸柠檬梳打 Iced salted lemon soda
46 冻西洋菜蜜 (少甜) Iced watercress honey (Less sweet)
47 冻西洋菜蜜 (普通) Iced watercress honey(Regular)
48 柠檬金桔蜜 Lemon and kumquat honey
49 柠檬咖啡 (不加糖) Lemon coffee (No sugar added)
50 柠乐 (热) Lemon cola
51 柠蜜 Lemon honey
52 柠檬茶 (不加糖) Lemon tea (No sugar added)
53 龙眼冰 (普通) Longan icy drink (Regular)
54 龙眼冰 (少甜) Longan icy drink (Regular)
55 奶茶 (不加糖) Milk tea (No sugar added)
56 珍珠奶茶 (不加糖) Milk tea with pearl tapioca (No sugar added)
57 什果冰 (少甜) Mixed fruit icy drink (Less sweet)
58 什果冰 (普通) Mixed fruit icy drink (Regular)
59 什果宾治 (少甜) Mixed fruit punch (Less sweet)
60 什果宾治 (普通) Mixed fruit punch (Regular)
61 菠萝冰 (少甜) Pineapple icy drink (Less sweet)
62 菠萝冰 (普通) Pineapple icy drink (Regular)
63 菠萝宾治 (少甜) Pineapple punch (Less sweet)
64 菠萝宾治 (普通) Pineapple punch (Regular)
65 红豆冰 (少甜) Red bean icy drink (Less sweet)
66 红豆冰 (普通) Red bean icy drink (Regular)
67 酸梅汤 Sour plum drink
68 豆浆 (不加糖) Soybean milk (No sugar added)
69 甜豆浆 (冻饮) Sweetened soybean milk (cold drink)
70 三色冰 (少甜) Tri-colour icy drink (Less sweet)
71 三色冰 (普通) Tri-colour icy drink (Regular)
72 西洋菜蜜 Watercress honey
73 鸳鸯 (不加糖) "Yuan-yang" (mixed coffee milk-tea)

附件 III

食物营养素含量的测定方法

依据以下参考资料采用单一实验室确效方法进行测试:

营养素参数 参考资料
胆固醇 AOAC 994.10
膳食纤维 AOAC 985.29
总氮量 (蛋白质) AOAC 992.15 及 AOAC 992.23
饱和脂肪酸 AOAC 996.06
总脂肪 AOAC 922.06
水分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1442:1997
总灰分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936:1998
AOAC 977.20 、 AOAC 980.13 及 AOAC 982.14
营养元素 经酸消解后,以 ICP-OES* 测定

注:
采用的公职分析化学工作者协会(AOAC)公定分析方法全部都是参照《公职分析化学工作者协会公定分析方法》(国际公职分析化学工作者协会,2000年第十七版)。
* ICP-OES 指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

营养素参数的计算方法

      1. 能量 是以总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总和,乘以其相关的换算系数 (即碳水化合物:每克4千卡;蛋白质:每克4千卡;脂肪:每克9千卡) 。
      2. 总碳水化合物 是以食物样本总重量减去水分、灰分、总脂肪和蛋白质的总和。
      3. 蛋白质 是以食物样本的总氮量乘以换算系数 6.25 。
      4. 饱和脂肪 是 13 种饱和脂肪酸 ( 包括 C4:0 、 C6:0 、 C8:0 、 C10:0 、 C12:0 、 C14:0 、 C15:0 、 C16:0 、 C17:0 、 C18:0 、 C20:0 、 C22:0 C24:0) 的总和。 .
      5. 是个别糖类 ( 包括果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和乳糖 ) 的总和。

附件 IV

" 微量 " 的定义

营养素参数 " 微量 " 的范围
( 以每 100 克或 100 毫升计 )
蛋白质 0.1 – 0.3
总脂肪 0.1 – 0.3
饱和脂肪
C4:0 0.0005 – 0.002
C6:0 0.004 – 0.01
C8:0 0.005 – 0.02
C10:0 0.002 – 0.006
C12:0 0.001 – 0.003
C14:0 0.002 – 0.006
C15:0 0.002 – 0.006
C16:0 0.002 – 0.005
C17:0 0.002 – 0.005
C18:0 0.002 – 0.006
C20:0 0.001 – 0.004
C22:0 0.002 – 0.007
C24:0 0.002 – 0.008
膳食纤维 0.4 – 1
胆固醇 0.02 – 0.06 毫克
2 – 5 毫克
0.4 – 1 毫克

附件 V

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的营养素含量 (以每100毫升计)

ra33_annex_5

附件 VI

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的营养素含量 (每个单位计)

ra33_annex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