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罐头午餐肉钠含量高

检视结果 「营人之家」健康之道

不少市民会在家中储存罐头,以备不时之需,午餐肉和沙甸鱼是热门选择,可以用来配搭即食面或者方包。检视结果发现多款午餐肉的钠含量属于高,当中 1 款进食半罐已超出每日摄入上限。另外,1款沙甸鱼整罐的总脂肪超过每日摄入上限的一半。

「营妈」泡制爱心三文治
营妈 : 复活节过后便踏入考试季节,阿仔、阿女埋首温习,等我泡制美味的爱心三文治为他们打打气,也让他们补充体力!早两日便带了阿仔到超市搜罗方包及罐头午餐肉、沙甸鱼。看我如何善用营养标籤挑选较健康的食材吧 !

研究样本

食物安全中心在超市及杂货店搜集了17款罐头午餐肉、16款罐头沙甸鱼及9款预先包装方包,检视包装上的营养标籤。全部样本资料已上载于消费者委员会新闻发布网页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ws_chi/news/press_releases/p40205.html)。

由于篇幅所限,除了方包样本外,本报告只列出罐头午餐肉和罐头沙甸鱼各10款样本的资料作分析比较,包括钠、总脂肪或饱和脂肪含量较高及较低的样本。

罐头食品及面包的钠和脂肪来源
罐头食品及面包内的食盐(即氯化钠)、含钠的食物添加剂﹝如亚硝酸钠、谷氨酸一钠(俗称味精)﹞及酱汁等,均会增加这些食品的钠含量。
另一方面,猪肉、沙甸鱼、罐头内的酱汁、酱油,以及制作面包时混入的食油,会提供一定分量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

每人每日钠、总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摄入上限

食物的钠及总脂肪含量怎样才算高?

根据英国食物标准局的资料,以每100克食物计算:

进食 100 克上述含量的食物所摄取的钠及总脂肪已占每日摄入上限的三成。

营妈 : 预先包装食品的能量及营养素含量可用不同参考量来标示,例如以每100克/毫升、每食用分量或每包装标示。要比较食品间的能量及营养素含量,须以相同的分量来比较,譬如100克。因此,当参考量不同时,我们便需要做些换算。

检视结果

结果列表

午餐肉的钠及总脂肪含量偏高

钠:以每100克计,表列的样本的钠含量由300毫克至2,230毫克,7个样本的钠含量属于高;最高的是「梅林午餐肉」(#5),进食半罐(约100克)已摄入2,230毫克钠,超出每日钠的摄入上限。

总脂肪及饱和脂肪:以每100克计,总脂肪由7克至29克,4个样本的总脂肪含量属于高;各样本的饱和脂肪则由1.5克至11克不等;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最高的样本是「Hormel Foods SPAM Classic」(#10),进食半罐(约100克)已摄入29克总脂肪,当中11克是饱和脂肪,约等于每日总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摄入上限的一半。

「较低钠」≠ 低钠
营女: 妈咪,食品上附有「较低钠」、「Less Sodium」等营养素比较声称,只表示将这些食品与类似的食品或相同食品的不同版本比较时,它们的钠含量较低,而不是指它们实际的钠含量低。
以#9为例(每100克食物含696毫克钠),虽然它的钠含量较同牌子的#10低了约一半,但它实际的钠含量仍属于高。因此,营养声称只可作快速参考,理想的做法是细阅营养标籤,比较不同产品的营养素含量,选择较健康的食品。

油浸沙甸鱼总脂肪量最高

罐头沙甸鱼样本可概括分为三种:水浸、油浸、茄汁/酱汁浸制。营养标籤显示的是整个产品的营养素含量,即包括罐头内的水、油及茄汁/酱汁。

钠:以每100克计,表列样本的钠含量由177.1毫克至637毫克,2个样本的钠含量属于高;最高的是「红圈牌日本茄汁沙甸」(#19),进食一罐(110克)已摄入约700毫克钠,超过每日钠的摄入上限的三成。

总脂肪及饱和脂肪:以每100克计,不同样本的总脂肪含量差异很大,由2克至35.4克,只有1个样本的总脂肪含量属于高。概括而言,油浸沙甸鱼的总脂肪含量普遍较水浸及茄汁/酱汁浸制的沙甸鱼为高。至于饱和脂肪含量,则由0.7克至6.8克。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最高的样本是「红圈牌日本油辣沙甸」(#20),进食一罐(110克)已摄入约39克总脂肪,当中约7.5克是饱和脂肪,超过每日总脂肪的摄入上限的一半及饱和脂肪的摄入上限的三成。

营仔: 我喜欢将罐头沙甸鱼内的油和酱汁全部拿来涂面包,很美味啊!

营妈: 乖仔,沙甸鱼含丰富奥米加3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适量摄取有益心脏健康。不过,也要注意罐头食品的酱料,我们要尽量隔掉罐头内的油和酱汁,避免摄取过多的总脂肪及钠。

不要小看方包的钠含量

钠:以每100克计,样本的含量由215毫克至561毫克,虽然全部不属于高钠,但部分的钠含量也不算低;以最高的样本「La Rose Noire 5 Grains Toast」(#28)为例,进食两片(75克),已摄入约420毫克钠,超过每日钠的摄入上限的五分之一。

总脂肪及饱和脂肪:以每100克计,总脂肪由2.4克至7克,饱和脂肪则由0克至3.6克,最高的是「面包世家超软方包」(#29)。

「营人之家」健康之道

营女: 我们可以参考食物安全中心印制的购物指南卡,一望就知怎样衡量食品的钠及总脂肪含量属于高,帮助筛选较健康的食品。

营仔: 然后睇睇营养标籤上的资料,比较不同产品的营养素成分,记得拣钠、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产品!

营爸: 想减少脂肪及钠的摄取量,食罐头沙甸鱼时,就要尽量隔掉油及酱汁。

营妈: 最理想当然是选用新鲜的食物如烚蛋、去皮鸡肉作馅料,配以青瓜、番茄及生菜,一份营养均衡而美味的三文治就准备好了。

" 多款罐头午餐肉钠含量高 " 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 402 期选择月刊 (http://choice.yp.com.hk) ,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