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碘

碘是身体制造甲状腺激素支持生长发育所需的必需微量营养素。持续摄入低水平的碘会导致碘缺乏,甚至损害发育中的大脑和构成其他有害影响,统称为「碘缺乏症」。

预防微量营养素营养不良的最佳方法是确保摄入每种营养素都充足的均衡饮食。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适当的食物强化计划也可以成为以食物为基础的综合战略的一部分,以对抗微量营养素缺乏症。

食用碘含量丰富的食物

若保持稳定每日补充,人体只需小量的碘便已足够。如大量摄入,碘很快会经肾脏排到尿液中。长时间摄入过量碘可能影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可安全承受每日达1,000微克碘摄入量。

市民应在膳食选择内涵盖碘含量丰富的食物,并采取措施减少碘流失,这是因为碘在烹煮过程会溶于水中。为尽量保存食物中的碘,市民可采用蒸或以少油炒的方法烹调食物,并原只烹煮干淨的甲壳类动物。

碘含量丰富的食物 碘(微克/公斤)
干海带及紫菜 8,900 – 2 600,000
藻类零食及寿司用紫菜 6,400 – 38,000
介贝类水产及海鱼 32 – 2,100
奶类制品 40 – 1,400

碘盐

碘盐已被认为补充碘最方便、最有效的载体,世卫提倡普及食盐碘化以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症。盐中添加碘酸盐或碘化物不会影响食盐或含碘盐食品的味道或气味,因此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高。

许多品牌的盐都有已加碘和未加碘的对应产品。查阅产品的食物标籤(例如品牌名称和配料表)是否有标示已添加碘的字眼,例如「碘」(如碘化、碘化物、碘)、「碘杂」(如添加碘酸盐、碘酸盐)、「紫菜」、「藻」、「海带」、「海苔」、「昆布」等等。

给业界的指引

给市民的建议

延伸阅读:碘与健康

延伸阅读:碘盐的食物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