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三月第八十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一二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应变及管理小组
卢大威医生报告

本文就二零一二年本港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作出回顾。

与本港食肆及食物业相关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专责调查及监控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二零一二年,中心接获341宗由卫生署转介的怀疑食物中毒个案,共有1304人受影响,数字较二零一一年的290宗个案及1036人受影响有所上升(见图一)。

图一:2006至2012年有关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图一:2006至2012年有关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在二零一二年,超过80%个案由细菌引致;而其中涉及副溶血性弧菌的个案占137宗(40%),受影响有482人(37%)。另外,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和诺如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个案占66宗(19%),共有436人受影响(33%),人数比往年显着上升(见表),值得留意以下两宗在该年度怀疑涉及上述两种病原体的个案。

二零一二年食物中毒个案中最常见的三个成因分别是贮存温度不当、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和进食受污染的生吃食物。

2011及2012年食肆/食物业食物中毒个案的病因一览表(按受影响人数由高至低排序)
2011及2012年食肆/食物业食物中毒个案的病因一览表(按受影响人数由高至低排序)

因贮存温度不当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个案

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是一种能产生孢子的杆状细菌,一般存在于肉类和家禽中。与这杆菌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常发生在需要预先制作大量食物,并长时间把食物存放在不适当温度下的食物业处所。能预防这些食物中毒事故的方法是减少细菌滋生,包括把食物彻底煮熟,并存放在安全温度内,即摄氏60度以上或摄氏4度或以下。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有两间位置相近的医院同时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个案,共75名住院病人受影响。部分患者的粪便样本经化验证实含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根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涉及的食物是由一间食物制造厂供应。调查结果显示,负责该两间医院病人膳食的厨房在翻热食物后,把食物存放在流动保温餐车内超过两小时,然后才运送到病房。调查发现有些食物保温餐车在运作时温度低于摄氏60度。本中心已要求该厨房需遵循良好卫生守则,尤其是要注意存放食物的正确温度。其后本中心再没有收到新的个案。

因食用高风险食物而引致的食物中毒个案

诺如病毒是全球病毒性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在香港,大部分与诺如病毒相关的食物中毒个案都是跟进食蠔只有关(见图二)。蠔可受到诺如病毒污染,把蠔彻底煮熟才可以消灭藏于蠔只体内的病毒。

图二: 2006至2012年由诺如病毒和进食蠔只引致的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
图二:2006至2012年由诺如病毒和进食蠔只引致的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本中心接获卫生署转介16宗食物中毒个案,受影响的41人均曾于某酒店进食生蠔。在有关酒店抽取的蠔只样本对诺如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与此同时,本中心亦发现有另一间酒店的食物中毒个案亦与进食生蠔有关,该酒店抽取的蠔只样本对诺如病毒测试也同样呈阳性反应。追查之下发现这些蠔只全部采自英格兰一个养蠔场。本中心指示分销商回收由该养蠔场出产的蠔,以及停止进口产自该地区的蠔只,并把事件知会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在采取以上控制措施后,本港再没有出现相关的个案。

总结

二零一二年的食物中毒个案数目和受影响人数均有所增加。去年多宗中毒个案与食物贮存温度不当和进食高危食物有关,所以我们应实践"食物安全五要点",以预防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