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十二月第七十七期)- 食物事故点滴

婴 儿 配 方 奶 粉 的 营 养 素 含 量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发现两款婴儿配方奶粉的生物素含量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要求,一款婴儿配方奶粉的钾和蛋白质含量超出标准的最高值。如果零至六个月大婴儿长期纯粹靠上述奶粉摄取营养素,不排除对健康有不良影响。因此,中心一方面指示进口商停售及回收有关产品,一方面向公众发出食物警报

生物素是一种维他命,在能量和氨基酸代谢,以及脂肪和糖原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生物素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另外多种食物如肝、肾、蛋黄、蔬菜和谷类都含有生物素。生物素缺乏的婴儿可能会出现脱发、皮疹、肌肉张力低等症状。但是,膳食生物素缺乏症非常罕见,未曾在母乳餵养的婴儿发现。

钾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负责保持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和细胞功能正常。蛋白质主要用作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修补身体组织。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现时没有就六个月以下婴儿钾及蛋白质的每日最高摄取量订立标准,但一些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对于肾脏功能未完全发育的婴儿,过量摄入钾或蛋白质可能加重婴儿的肾脏负荷,对健康造成风险。

中心会继续检测市面有售的婴儿及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中的营养素。已购买有关产品的市民,应停止让婴儿饮用,改以其他婴儿配方奶粉餵哺。家长如果对婴儿健康有疑虑,可请教医护人员。母乳是婴儿健康生长发育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家长应采纳世卫的建议,在婴儿出生后头六个月内纯以母乳餵哺,以达至最佳成长、发育和健康。之后,婴儿继续以母乳餵哺至两岁或更长时间,同时接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以满足他们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