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十二月第七十七期)- 食物安全平台

减 少 从 早 餐 谷 类 食 品 摄 入 糖 营 养 标 籤 帮 到 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陈家茵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两期介绍了如何善用"活用营养标籤三部曲"(三部曲),在吃即食面和小食脆片时作出更健康的选择。这期是本系列的最后一篇,我们会谈谈如何利用三部曲,减少从早餐谷类食品摄入糖。

认识糖

是简单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有些糖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例如水果中的果糖),部分亦可能会添加于食物里,例如糖果、朱古力和碳酸饮料(俗称汽水)等,令食物更为可口。

进食过多糖有可能导致超重和肥胖症,从而增加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此外,经常过量摄入糖容易导致蛀牙。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制造和食用过程中加入食物的糖,以及蜂蜜、果汁和糖浆里的天然糖分,全部加起来的摄取量应少于每日所需能量的10%。换言之,在2000千卡的膳食中,一般人每天应摄取不多于50克糖(约10粒方糖)。

早餐谷类食品与糖

市面上的早餐谷类食品林林总总,大致可分为冷食类和热食类。前者只须加入牛奶或豆奶便可食用,非常方便。后者则以须烹煮的燕麦片和冲调即成的即冲麦片为主。

早餐谷类食品以燕麦或小麦等谷类制成,这些谷类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并能提供膳食纤维。早餐谷类食品的制作过程中一般会加入糖或含糖配料如蜜糖、可可粉或干果等,以丰富味道和口感。

活用三部曲 减少从早餐谷类食品摄入糖

首先,"睇营养标籤"。留意标籤上所标示的糖含量,找出糖含量较低的产品。根据食物安全中心在二零一零年与消费者委员会所作的联合研究,早餐谷类食品的糖含量可以相差50倍之多。研究所搜集的38个样本中,每100克食物的糖含量由0至50克不等。

其次,"知我食多少"。计算糖分的摄入量时,先找出营养标籤上的食物参考量。早餐谷类食品的营养标籤一般以"每食用分量"标示。食用分量指我们每次进食某款食物时通常会进食的分量。包装食品上标示的食用分量是由有关的制造商决定的,不同的食物或牌子所标示的食用分量亦会有所不同。

以下面即冲麦片A的营养标籤为例,该款即冲麦片标示的食用分量是30克,而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是8,即是说若根据制造商的建议,一整盒麦片分八次吃,每次摄取到的糖的分量便与营养标籤上所标示的一样,即15克糖。如果一天吃两份,就会摄取双倍的糖,即是30克。

其三,"拣啱我需要"。将你的糖摄入量与自己的每天摄取上限比较。以2000千卡的膳食计,吃掉一份即冲麦片A所摄入的糖,已占糖每日摄取上限的30%。想"拣啱需要",你可以:

更多健康贴士

业界应遵从《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糖含量低的食物。除糖含量外,消费者亦应留意早餐谷类食品的脂肪含量,因为这些产品有时会用不同脂肪含量的奶粉或油炸果仁作为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