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十月第七十五期)- 食物安全平台

吃即食面但怕脂肪过多?营养标籤帮到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陈家茵女士报告

我们将一连三期介绍如何利用营养标籤,选择脂肪、钠和糖含量较低的食物。今期将首先介绍活用营养标籤三部曲(三部曲),并示范如何利用三部曲,减少从即食面摄入脂肪。

认识脂肪

脂肪是主要营养素之一,能提供丰富的能量(每克脂肪提供9千卡能量)。根据化学结构,脂肪分为饱和脂肪及不饱和脂肪。摄入过多脂肪容易引致超重和肥胖症,而摄入过多饱和脂肪则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偏高的人较容易患上心脏病。

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应不超过每日能量摄入量的30%和10%。按照这个准则,在2000千卡的膳食中,一般人每天应摄取不多于60克总脂肪及20克饱和脂肪。

即食面与脂肪

即食面在各地均极受欢迎,亦是港人喜爱的食物之一。即食面主要由面粉制成,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在制造过程中,已煮熟及调味的面条进行干燥处理后,被压制成面饼,最后在包装内加入调味包。

每款即食面所含的总脂肪和饱和脂肪的分量都不同,视乎干燥过程及调味包的配料而定。经油炸处理的面条含较高脂肪,而经风干或热烘处理的脂肪含量则较低。如即食面的炸油及/或调味油采用的是棕榈油、牛油或猪油,亦会令产品的饱和脂肪含量增加。

活用三部曲 减少从即食面摄入脂肪

自二零一零年实施营养标籤制度后,营养标籤已成为我们日常饮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消费者可依照以下三部曲,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食物(包括即食面)种类和分量。

图表:二零一零年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的合作研究中48个即食面样本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 

首先,"睇营养标籤"。留意总脂肪和饱和脂肪的含量。二零一零年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的合作研究发现,根据48个即食面样本的营养标籤资料,各款即食面的脂肪含量相差颇大。当中,在包装上载有"非油炸"或相若字眼的即食面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一般较低。

其次,"知我食多少"。计算营养素摄入量时,先找出营养标籤上的食物参考量。即食面的营养标籤一般以"每包装"标示。如果你把整包面连同调味料都吃光,你的营养素摄入量便相等于营养标籤所标示的营养素含量。以下方的即食面A为例,吃一包便会摄取到20.7克总脂肪及7.8克饱和脂肪。

即食面A的营养标籤
即食面A的营养标籤

其三,"拣啱我需要"。将你的营养素摄入量与自己的每天摄取上限比较。以2000千卡的膳食计,吃掉一包即食面A所摄入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已分别占这两种营养素每日摄入上限的35%和39%。想"拣啱需要",你可以:

更多健康贴士

最后,另一样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即食面的钠含量。无论是面条本身的盐分,还是调味包里的增味剂和酱料都含有钠。

下一期我们会详述如何利用三部曲,减少从小食脆片摄入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