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十月第七十五期)- 焦点个案

李斯特菌病与怀孕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卫生防护中心上月报告,截至本年八月底,本港已录得21宗李斯特菌病个案,远高于二零零四至二零一一年每年3至17宗的数字。这是李斯特菌病在二零零八年列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以来的最高记录。虽然身体健康的人很少患上李斯特菌病,但这种病对某些群组包括孕妇可能构成严重的健康风险。本文将探讨孕妇感染食源性李斯特菌病的问题。

李斯特菌病与孕妇

李斯特菌病是一种传染病,一般由进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李斯特菌广泛分布于泥土、水、腐烂的植物和动物的肠道等自然环境中。

由于免疫系统在怀孕期间较弱,因此孕妇较易染上李斯特菌病。孕妇染病后或只有轻微类似流感的病征,有时甚至毫无征状,但李斯特菌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孕妇在妊娠第一期患上此病可引致流产;如在妊娠第三期才患病,可引致早产、婴儿出生时体重过轻甚至死亡。在受李斯特菌感染的足月或临近足月胎儿中,约有半数可能夭折。

较后期感染李斯特菌病的胎儿出生后亦可能会出现智力障碍、瘫痪、失明,以及大脑、心脏和肾脏受损等多种健康问题。

本港情况

由二零零四年六月至二零一二年八月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共有106宗李斯特菌病的记录个案,其中14宗(占13%)的患者是孕妇。

在这14宗怀孕个案中,其中四宗引致自然流产或胎死腹中;一名孕妇早产诞下婴儿,但婴儿在出生一天后夭折;其余九名孕妇顺利诞下婴儿,其中两名婴儿受感染,须接受抗生素治疗。所有孕妇均情况稳定,经治疗后已完全康复。

高风险食物

由于李斯特菌在环境中无处不在,食物中有少量此菌不足为奇。一般而言,含有少量李斯特菌的食物(例如每克食物少于100个菌落形成单位)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极微。然而,细菌数目一旦增加,消费者便有染上李斯特菌病的风险。

虽然正常的煮食温度可消灭李斯特菌,而且该菌不能在冷冻温度下生长,但与其他引致食物中毒的细菌不同的是,李斯特菌在低至零度的冷藏温度下仍可缓慢地生长。因此,保质期较长(超过五天)的冷藏即食食物是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高风险食物。食物长期存放在雪柜,有机会令李期特菌有充裕的时间慢慢繁殖,继而在保质期内每克食物超逾100个菌落形成单位。进食这些未有进一步烹煮的食物可能会受感染。

由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七月期间,食物安全中心对近1 800个食物样本进行李斯特菌测试,其中七个(包括六个烟三文鱼及一个烟火腿)不合格。

孕妇应小心选择食物,避免进食烟三文鱼和烟火腿等高风险食物
孕妇应小心选择食物,避免进食烟三文鱼和烟火腿等高风险食物

预防之道

一般而言,处理食物时奉行食物安全五要点可预防李斯特菌病。由于一般煮食温度已可杀死李斯特菌,立即食用新鲜烹调并彻底煮熟的食物便不会有染病之虞。由于李斯特菌在低温下(如摄氏4度)仍能缓慢生长,因此应尽快食用雪柜内的容易腐坏食物包括剩菜,并在食用前彻底翻热。外出用膳时,只进食彻底煮熟及上桌时仍然滚热的食物,那些生/未煮熟和半冷不热的不吃为妙。

此外,为有效预防李斯特菌病,孕妇应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以及/或选择较安全的食物(见表)。

高风险食物及较安全的选择一览表

注意要点: 

  1. 李斯特菌病对较易受影响的群组如孕妇会造成严重影响。
  2. 食物即使存放在低温(如摄氏4度)的雪柜,李斯特菌仍能缓慢生长。
  3. 孕妇应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尤其是保质期较长的冷藏(冰冻除外)即食食物。

给孕妇的建议 

  1. 保持食物及个人卫生。
  2. 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尤其是保质期较长的冷藏即食食物。
  3. 容易变坏的食物应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并避免交叉污染。
  4. 所有食物,包括生的食物、加工食物及剩菜均应彻底加热烹煮;即食食物应尽快食用。

给业界的建议

  1. 小心预算每种食物的需求量,以免制作过量。
  2. 容易变坏的食物应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并避免交叉污染。
  3. 食物彻底煮熟后才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