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二月第五十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双酚A与食物接触物料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当选购婴儿奶瓶或可再用水樽时,大家可能会看到部分产品附有"不含 BPA"的标籤。大家有没有想过双酚A(BPA)到底是什么呢?又或者担心过含有双酚A产品的安全性呢?本文将会探讨这种化学物。

食物接触物料

双酚A用于食物接触物料,而食物接触物料通常指拟与食物接触的任何物品,包括包装物料、厨房用具及餐具等。任何物料与食物接触时,其成分可能会迁移到食物。至于会否对健康构成风险,则视乎迁移物质的性质和分量而定。因此,只有经批准的物料才可用于与食物接触的用途。制造商须确保食物接触物料在指定使用条件下迁移出的任何物质的分量不会引起食物安全问题。

双酚A是什么?

双酚A是一种工业用化学物,用于制造聚碳酸酯硬塑料及环氧树脂。聚碳酸酯用于各式各样的产品,由收据用热敏纸以至奶瓶等食物容器,而环氧树脂则用作金属食物罐和饮料罐的保护内层。

图 : 双酚 A 常用于制造 (A) 食物罐的环氧树脂内层及 (B) 聚碳酸酯奶瓶
双酚A常用于制造(A)食物罐的环氧树脂内层及(B)聚碳酸酯奶瓶

双酚A对健康有何影响?

双酚A用于食物接触物料已超过40年,至今没有证据显示双酚A用作食物接触物料会对人类健康构成风险。海外及本地现有的资料显示,从聚碳酸酯婴儿奶瓶迁移出的双酚A分量极微,甚或检测不到。双酚A的急性毒性偏低,而且不会致癌。最近一些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低剂量双酚A会对动物的神经系统、发育期的行为和生殖系统有不良影响。不过,另一些研究结果却显示没有影响。根据欧洲、美国、加拿大及澳洲等国的食品安全管理当局的风险评估,人们现时从食物摄入的双酚A分量远低于安全参考剂量,相信不会对一般人(包括初生婴儿及婴儿)健康构成风险。

国际概况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与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成立的国际专家小组举行会议,评估双酚A的安全性。会议的结论是,根据目前已知的双酚A资料,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仍属言之尚早。虽然如此,加拿大等部分国家已采取预防措施禁止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而欧盟将会采取相同的措施。不过,目前并没有任何国家禁止食物容器(拟供婴儿和幼儿使用者除外)和罐头含双酚A。

本港情况

二零一一年一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双酚A一事谘询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其意见与世卫及粮农组织专家一致,后者指根据目前已知的双酚A资料,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仍属言之尚早。专家委员会认为,中心密切留意国际间有关最新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属于适当做法。在此期间,中心将会向市民提供有关正确使用塑胶食物接触物料的建议,并通知业界有关外国规管双酚A的最新资料。

给市民的建议

  1. 使用食物容器时,依照制造商的指示。切勿把滚水或温度很高的液体倒进塑胶奶瓶。(有关安全使用塑胶奶瓶的具体建议,请参考《风险简讯》。)
  2. 把食物从罐头取出来后才加热。空罐勿再用来煮食。吃不完的食物应放在可贮存于雪柜或冷藏格的密封容器内。

给业界的建议

  1. 中心支持业界停止制造和出售含双酚A的奶瓶和婴儿学习杯,并致力以其他物料取代双酚A或尽量减低食物罐内层的双酚A含量。
  2. 食物容器制造商应为产品的指定用途提供指示,包括指定的温度和使用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