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二月第五十五期)-焦点个案

二零一零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舒宝儿医生报告

本港食物几乎全部都是进口的。为预防和控制重大的食物安全问题,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会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海外食物当局的通报、以风险为本的食物监察计划结果和对食物投诉的调查,来监察海外和本港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零年食物事故的一般趋势

二零一零年,中心一共监察到约720宗食物事故,与二零零七至零九年的每年总数相若。

在监察到的食物事故中,大部分属非本地个案(约占97.5%),其中以台湾、美国及欧洲国家居多(66%),其次是内地、加拿大及澳洲/新西兰。本港的食物事故只占2.5% 。

一如过去三年,最常涉及的食物种类是蔬菜、豆类、谷类、水果和其制品,占整体事故的27%(见图一)。至于食物危害方面,化学(40%)和微生物(39%)危害同样为常见类别(见图二)。过去四年的情况并无明显变化。

图一 . 2007-2010 年按食物类别划分的食物事故比例

图二.	2010年按危害划分的食物事故比例

中心采取的行动

在发现食物事故后,中心会评估该事故对市民健康的影响,以决定最适当的跟进行动。当中的考虑因素包括:对目标消费者造成的风险、本港规例、有关食物当局提供的资料,以及问题食物有否在本港出售。

如问题产品在本港有售,中心可能会要求业界停售该食品、发警告信、对产品再进行测试,以及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建议应采取的适当行动。如有需要,中心可能会发出新闻公报以回收产品及建议市民停止食用。二零一零年,中心就上述有关事故发出了大约370则业界警报和超过10则新闻公报。

二零一零年重大食物事故摘要

二零一零年,中心监察到不少需进行较复杂调查工作的食物事故,现撮述数宗如下:

问题食物没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零年一月,传媒和内地官方报道,内地数个省份分别发现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类制品,怀疑有二零零八年未销毁的受污染奶品,再用作制造奶类制品。中心发现这宗事故后,立即联络内地有关当局。经调查后没有发现问题产品在本港市面出售。中心亦就该宗事故发出业界警报。

二零一零年二/三月,传媒接连报道,产自海南的 豇豆、毛瓜、指天椒和四季豆在内地多个省份验出含有除害剂水胺硫磷。中心立即翻查进口记录和联络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得悉上一批来自海南的蔬菜是在二零零九年四月进口,而且该问题产品并非来自内地供港注册菜场。中心在进口和零售层面抽取样本进行残余除害剂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问题食物在本港有售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零年,有多宗食物事故涉及在本港有售的即食食物受沙门氏菌或李斯特菌污染,包括:

在发现或收到消息后,中心立即采取行动,要求有关进口商和零售商停售问题产品,并发出业界警报和新闻公报,呼籲市民切勿食用有关产品。此外,中心亦发出警告信和就事件通知有关食物当局。中心亦没有收到相关的食物中毒个案报告。

监察及处理食物事故的系统

中心已设立一套系统,以便能适时地监察海外及本地的食物事故。这套系统能使中心及时采取跟进行动,包括联络本港分销商、停止出售有问题产品和发出新闻公报,以避免市民继续摄入有关的食物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