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六月第四十七期)-食物安全平台

营养标籤与公众健康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廖珮珊女士报告

在食物标籤上提供营养资料,是推广均衡饮食、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方法。本栏会由今期起详细介绍营养标籤,首先我们会探讨营养标籤与公众健康的关系。

我们为何需要营养标籤?

本港约有四成市民属于超重或肥胖。此外,随着人口不断老化,慢性退化疾病日趋普遍,每十名市民约有一人患有糖尿病,成年人中多达一成患有高血压。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及糖尿病属于本港十大致命杀手病,二零零九年本港死亡人口中接近六成是死于上述四类疾病。饮食失衡,尤其是高脂、高糖及高钠的饮食,正是主因之一。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已把肥胖症列为本港头号致命杀手病癌症的主要成因,又建议公众限制进食高能量食物、盐及含糖饮料。

有见及此,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表示,各国须采取更果断的措施预防慢性疾病,推广更健康的饮食。世卫又指,消费者需要准确划一、易于明白的食物成分资料才能选择健康的食物,因此支持推行营养资料标籤制度。

本港之"1+7"制度

强制性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已经制定,将于今年七月一日生效。有关制度订明预先包装食物需加上标准格式及内容的营养标籤,规定在食物标籤上提供有关能量及七种指定营养素(即所谓"1+7")的资料。

营养标籤上的"1+7"是指能量值和七种指定营养素(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含量,当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属于三大常量营养素,可提供能量和构成人体组织。能量和这三种营养素的标示要求几乎见诸于世界各地所有营养资料标籤制度中。

此外,本港制度又规定列出另外四种营养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属于总脂肪含量项下的两个细类。脂肪可大致分为饱和脂肪及不饱和脂肪两类。在不饱和脂肪的类别中,有一组构型特别的细类名为"反式脂肪",一向是特别受关注的公众健康问题。过量摄入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可造成动脉栓塞,增加罹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糖亦是碳水化合物项下的细类,可为肌肉及脑部即时提供能量。不过,过量摄入糖可引致肥胖症。

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质,有助维持体内细胞外液和酸碱的平衡,亦是神经传送和肌肉收缩方面的必需元素。不过,过量摄入钠可引致高血压。

食物中不同营养素及其相关的健康问题

营养素 相关的健康问题
饱和脂肪 心血管病、糖尿病、乳癌
反式脂肪 心血管病
肥胖症、糖尿病、结肠直肠癌
高血压、肾病、胃癌

结语

在制定营养标籤规定时,当局已仔细考虑不同因素,包括本港市民的健康和疾病状况、对食物种类的影响、业界及市民的意见以及负责制定食物标准的国际机构采用的原则。我们将会在未来两期探讨如何善用营养资料选择健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