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二月第四十三期)-焦点个案

急冻带子与痲痺性贝类中毒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宣布,一家本港零售商停售一批急冻半壳含卵带子,因为有关食物含有痲痺性贝类毒素。中心在这批带子中验出痲痺性贝类毒素,含量为每100克含114微克。痳痺性贝类中毒在本港并不多见,但不时会有零星个案和事故,特别是有关带子和扇贝。本文将会概述贝类的痲痺性贝类毒素。


事件涉及的半壳带子例子

痲痺性贝类中毒是什么?

痲痺性贝类中毒是由进食含有痲痺性贝类毒素的贝类所致。中毒症状在人们进食受污染双贝类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主要与神经系统有关,包括刺痛、痲痺、口部四周出现灼热感觉、发烧、出疹和踉跄等,并有肠胃病症状。患者通常在数天内康复,严重者可能出现瘫痪、呼吸停顿,甚或死亡。

痲痺性贝类毒素是什么?

痲痺性贝类毒素有21种类近毒素,当中以石房蛤毒素的毒性最强。含有痲痺性贝类毒素的微藻类存在于热带和温带海域,双贝类吃下这些微藻便会把毒素积聚在体内。虽然痲痺性贝类毒素在贝类体内的分布情况因品种而异,但有报告指进食内脏(消化腺)和生殖腺最容易引致痲痺性贝类中毒。


带子/扇贝的内部构造 — 消化腺和生殖腺最容易引致痲痺性贝类中毒

痲痺性贝类毒素对人们造成的毒性影响

由于个人敏感程度有别,可引致中毒症状的痲痺性贝类毒素水平因人而异,加上不同的化验方法检出的毒素水平亦有差异,现以痲痺性贝类毒素中最为人认识的石房蛤毒素作为标准阐释。

安全参考值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双贝类软体动物中的生物毒素特别专家谘询会议已于二零零四年把暂定急性参考剂量定为每公斤体重0.7微克石房蛤毒素当量。以回收行动涉及的半壳带子为例,一名60公斤重的成年人只需进食少于两个带子便达到参考剂量,可能会开始出现中毒症状。

预防措施

即使受痲痺性贝类毒素污染的双贝类在外表上与一般双贝类并无分别,但我们仍有多种方法预防供人食用双贝类中的痲痺性贝类毒素危害。业界应避免在近期受含有痲痺性贝类毒素的微藻类影响的海域捞捕野生双贝类。虽然把双贝类放在不含痲痺性贝类毒素的水中可令它们释出毒素,从而降低毒素水平,但所需时间因品种而异,而且会影响成本和质量。因此,在经常爆发含有痲痺性贝类毒素的微藻类的海域,人们仍依赖监察制度来提醒作业的渔民和贝类饲养者。

由于痲痺性贝类毒素集中于消化腺,而闭壳肌含有较少毒素,故摘除所有内脏能有效减少带子、扇贝等贝类中的痲痺性贝类毒素。虽然烹煮不能消除痲痺性贝类毒素,但却能把贝类中的毒素转移到烹煮的汁液(本地的一项研究显示带子内约有半数毒素转移到烹煮的汁液),令汁液含有毒素。因此,弃掉烹煮的汁液可降低痲痺性贝类毒素水平。

注意要点

本港情况

中心一直定期监察本港贝类中的痲痺性贝类毒素。由二零零七至零九年,中心约为1,249个样本进行痲痺性贝类毒素分析,当中有12个(<1%)属于不合格样本。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