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冻带子验出含淋痹性贝类毒素(附图)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在一个预先包装急冻半壳带子样本验出淋痹性贝类毒素,含量为每一百克含一百一十四微克。

有关产品详情如下:

产品:半壳带子
此日期前食用:31-12-2010
重量:0.88磅
货号:14272
抽取样本地点:「佳宝食品超级市场」九龙湖光街1-7号联盛大厦地下17G1号铺B部份

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二日)说:「淋痹性贝类毒素可引起的症状一般包括口部、四肢淋痹及肠胃不适。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及呼吸系统停顿等情况,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淋痹性贝类毒素一般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这种耐热的毒素消除。

「中心已作出跟进行动,包括提醒业界有关情况、追查带子的来源、要求有关超级市场停售有问题产品,并向其发出警告信。」

「如消费者购入相关产品,应该停止食用。中心会继续留意情况。」

以下是预防贝类中毒的方法:

* 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避免食用烹调汁液及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
* 儿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较容易因进食含有毒素的贝类而中毒,故此应加倍小心;及
* 进食贝类后若出现不适,应立即求医。


验出含有淋痹性贝类毒素的预先包装急冻半壳带子。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