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七月第三十六期)-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致敏性与安全评估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继上月基因改造食物概论之后,今期将会探讨衍生自基因工程的农作物的潜在致敏性与安全评估。

基因改造农作物的致敏性

致敏性指某物质成为致敏原并引发过敏免疫反应的能力。差不多所有食物致敏原都是蛋白质。这些致敏的蛋白质通常较小、耐热、耐酸,并能抵受胃部的酶解过程。虽然作为主要粮食的农作物均含有数以万计的不同蛋白质,但当中只有很少会引致过敏。不过,利用基因工程改变农作物的基因构造,可能会改变其致敏性。

转基因如来自已知会引起过敏的来源,致敏蛋白质便可能会引进到新研发的基因改造农作物内。众所周知的例子是科研人员在实验阶段中发现一种基因改造大豆被植入巴西果仁(一种已知会引致过敏的食物)内蛋氨酸含量丰富的蛋白质的基因后,会导致对这种果仁敏感的病人产生过敏反应。结果,他们停止对这种基因改造大豆作进一步研发,而有关大豆亦从没有在市场上出售。为防止致敏原引进到基因改造农作物内,有关当局并不鼓励转移通常会引致过敏的食物基因

由于基因工程中会出现意外影响,转移通常不会引致过敏的食物基因亦可引致过敏反应。"意外影响"指在既定改变以外的影响,而这些影响可能在基因序列随机植入植物基因组内的过程中发生。被植入基因可能会改变内源基因的表达,令特定蛋白质出现过量或不足的表达。如寄主植物含有已知的致敏蛋白质,加入新的基因会增强致敏原的表达,植物可能会更容易引起过敏(图1A)。此外,植入基因序列亦可产生令个别易受影响人士过敏的其他新的蛋白质(图1B)。

图1: 可能出现的意外致敏影响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

除了致敏性外,基因改造亦可改变转基因植物的毒性和化学成分。鉴于基因改造可造成预期和非预期的改变,食品法典委员会已就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制定具体的安全评估指引。

根据评估制度,有关当局会评估对健康造成影响的因素,例如基因产品可能出现的毒性及致敏性;新的基因改造农作物的主要成分、不同代谢物的水平和营养方面的影响;并与传统食物作出比较。如在比较后发现两者并无显着分别,新研制的基因改造农作物可视为与传统食物同样安全,否则有关当局会再进行评估和动物实验,以评估有关分别造成的食物安全影响。

许多国际机关认为,上述比较分析是进行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评估的最适当方法。生产基因改造食物国家的有关当局已采用这种比较模式,并据此设立有系统的销售前安全评估制度,评估衍生自基因工程的食物的安全性。任何新研发的基因改造食物必须经过有关评估,才获准推出市场销售。如评估发现有潜在危害,有关的农作物绝不会推出供人食用。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均经过安全评估,可供人安全食用。

获准用于制造食物的基因改造农作物例子

基因改造农作物 可能应用范围
大豆 豆类饮品,豆腐,豆油,豆粉和用来制造麪包、馅饼及食用油等
粟米 粟米油,粟米粉,糖或糖浆和用来制造零食、烘焙食物、糖果糕点及汽水等
番茄 番茄酱和番茄汁
马铃薯 薯片、薯蓉、薯仔汤及淀粉
木瓜 木瓜汤及甜品
南瓜 南瓜汤及甜品
稻米 主要粮食、米粉及麫

词汇

基因 遗传物质的单位,记载了一切用作制造细胞内蛋白质的所需资料,从而决定生物的特性。
基因工程 可直接操纵生物基因的一种技术。
基因改造食物 任何属于基因改造生物或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
基因组 特定物种的细胞核中的整组染色体,当中包含所有基因物质。
转基因 被植入至宿主生物体内的有关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