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第一百八十四期) - 文章二

提供可靠的食物营养标籤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上一期中,我们讨论了食物营养标籤有助消费者作出知情及更健康的饮食选择。提供营养资料有利于促进公众健康,例如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和预防非传染病。食物上标示的营养素数值通常直接来自生产商对食物的分析,或根据食物成分资料间接计算出来。

食物是复杂的基体,有多项因素导致营养素的标示值与化验所检测个别食物样本所得的数值未必完全相符。基于季节、加工过程配料来源营养素的稳定性及贮存条件的差异(图2),不同批次甚至同一批次的同一食品在营养素数值上可能有所分别。话虽如此,食物的营养素含量与所标示的数值不应有大幅差距,因此,设定营养标籤的规管容忍限作为供业界遵循的基准是十分重要的。

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营养标识准则》提供了一些大原则,说明如何设定规管容忍限以便在食物标籤上标示营养资料。香港参考了这些原则,以及中国内地、新加坡及美国等一些司法管辖区的做法,制定了各种营养素的规管容忍限,并已载于适用于一般预先包装食物婴幼儿配方产品及食物的技术指引中。

另一方面,检测中测量的不确定度是关乎测量的真正数值所在的可能测量值范围。举例来说,某食品经检测后验出每100克含10.0毫克某种营养素,但样本的均质性、仪器的精密度、检测方法及环境等多项因素都可影响测量结果的准确度。不确定度有一个合理范围,例如介乎每100克含8.5毫克至每100克含11.5毫克,该种营养素的真正数值便处于这个范围内。在制定规管容忍限时,并没有把测量的不确定度计算在内,因此在进行合规检查时,通常会考虑检测中测量的不确定度。

标示含量微小的营养素

在国际上,含量微小的营养素通常忽略不计,因此可标示为「零」。然而,不同司法管辖区对各种营养素标示为「零」的定义各有不同。以反式脂肪为例,如果食品的每一食用分量含0.5克或以下的反式脂肪,在美国可以在营养标籤上标示为「0克」,但在本港,「零」反式脂肪的定义是每100克食物含0.3克或以下的反式脂肪。

业界在标示某些营养素含量为零时应十分小心。举例来说,即使没有添加游离糖,但预先包装食物的基本配料仍可能含有糖分。为了符合规定,业界应参阅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发出的技术指引,了解适用于本港市面上的食物有关各种营养素标示为零的定义。

营养标籤合规检查及业界沟通

在香港,《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132W)订明有关营养标籤的规例。食安中心实施了营养标籤监测机制。在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食安中心进行了超过21,000次标籤检查,并检测了1,500个样本,不合格率分别为0.45%6.2%。检测结果不合格的98个样本涉及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钠含量与营养标籤不符的问题。就此,食安中心已指令涉事商户采取补救行动,包括暂时停售受影响的预先包装食品,直至营养标籤的违规问题得到纠正。

鉴于同一批食品的营养素含量可能存有差异,食安中心的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已通过,建议如情况可行,在抽样时尽可能从同一批食品中抽取12个样本。加拿大等海外司法管辖区亦有类似的建议,认为应抽取数个样本进行营养标籤检测。在与食物业界沟通方面,食安中心定期举行技术会议及工作坊,以协助业界遵照规定。市民现可浏览食安中心为提供营养标籤资料而设的专题网页,参考资料库中有关制备可阅的标籤、厘定食用分量、作出营养声称,以及寻找本地香港以外认可化验所的实用指引。

总括而言,食物业界应确保在营养标籤上提供真确的资料。业界可参阅食安中心就一般预先包装食物婴幼儿配方产品及食物发出的技术指引,更详细了解如何标示营养资料。

图2:导致营养素的标示值与化验所的检测数值不符的因素(左),以及规管容忍限的示例(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