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六月第一百六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慎防小食的高糖陷阱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邓绍平博士报告

近来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下,市民都减少社交接触,有些人留在家中,也有人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原则下外出活动。有时候,大家或会很想吃些零食,或吃点东西来快速提升能量。市面上有一些推广为「能量棒」或「小食棒」的预先包装食品,有人视为较健康的选择,但本地一项研究指出,这些食品实际上糖含量甚高(100克超过15克糖)。在本文中,我们会探讨如何作出精明的选择,以避免这些产品的「高糖陷阱」,保持饮食健康。

市场上各种产品的糖含量差异颇大
1:市场上各种产品的糖含量差异颇大。产品1的糖含量较高:进食一条所摄取的糖占建议每日摄取量的几乎一半;产品2的糖含量较低:进食一条所摄取的糖占建议每日摄取量的约12%

能量棒-健康抑或噱头?

基于社会急速而忙碌的节奏,方便的预先包装产品备受一些消费者欢迎。市面上出现多种各式名称的口袋装产品,例如「营养棒」、「能量棒」、「蛋白棒」、「代餐棒」、「早餐麦片棒」和「节食棒」,所含成分包括谷物、果仁、干果、蛋白质或植物蛋白质。这些食品的促销策略是打造为健康而富营养的选择,可以作为餐点,或供运动后补充能量。不过,当中有很多在营养方面并不符合消费者的预期。

像任何食物一样,能量棒含有常量营养素,例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以及微量营养素,例如维他命、矿物质和必要的脂肪酸。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能量棒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偏高,一条由1050克不等,视乎品牌及用途而定。当中所含的可能是复合碳水化合物(即多糖),例如燕麦片或米之中的淀粉和膳食纤维,以及简单碳水化合物(即单糖和双糖),例如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在加工过程中,能量棒通常加入糖及甜味剂,例如聚葡萄糖和山梨糖醇,以及食物添加剂,例如麦芽糊精,目的是改善质感及甜度,以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虽然这些产品声称有助运动员维持适中的血糖水平,但有些能量棒会使血糖急升,然后迅速下降,这与糖果棒或面包的情况分别不大。

解构「棒」的真相:阅读营养标籤

糖是简单碳水化合物(单糖和双糖),可提供能量(1克糖提供4千卡)。从游离糖含量高的食物中摄取过多卡路里,可导致不健康的体重增加及肥胖症,因而提高患上糖尿病及其他非传染病的风险。游离糖指由制造商、厨师或消费者加入食物中的所有单糖和双糖,以及蜜糖、糖浆和果汁中的天然糖分。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指引建议,成人及儿童的游离糖摄取量应减少至每日所需总能量的10%以下,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为例,即每日的游离糖摄取量应少于50(10粒方糖)

单看产品包装正面上噱头十足的宣传语句,消费者可能会感到混淆。为免超出游离糖的建议每日摄取量,消费者宜阅读产品的成分表,作出比较。参阅营养标籤可以更清楚了解当中所含的糖及卡路里,从而选择适合个人需要及活动量的产品,并控制体重。

运动后需要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水分,除了能量棒,许多新鲜食物都能满足这些需求。以苹果及香蕉等便于携带的水果为例,也同样方便,既可迅速提供能量,而且更健康。要吃得简单又健康,更佳的方式是进食足够分量的新鲜蔬果及谷物。选择小食时,宜考虑健康的食物,例如新鲜水果及番茄,切记高卡路里的能量棒并非适当的零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