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六月第一百六十七期) - 焦点个案

进食未经煮熟的汉堡牛肉或牛扒可致食物中毒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消费者不宜进食未经煮熟的汉堡牛肉或牛扒,以免食物中毒
图1:消费者不宜进食未经煮熟的汉堡牛肉或牛扒,以免食物中毒。

过去数年来,美食风格的汉堡餐厅在本港兴起。与全熟的汉堡肉饼相比,有些消费者较为喜欢生或半生熟汉堡肉饼的味道与口感。不过,他们未必知道,未经煮熟的汉堡肉饼可构成食物中毒风险。

你的汉堡牛肉要多少成熟?

无论肉的品质、来源及价格如何,汉堡肉饼都应煮至全熟。当肉类绞碎制成汉堡肉饼时,生肉表面的有害细菌,例如沙门氏菌或致病性大肠杆菌,会散布至整块肉饼。除非将汉堡肉饼彻底煮熟,否则这些细菌仍可在肉饼中存活。因此,碎牛肉应煮至内部温度至少达摄氏75度,或内外均呈褐色且肉汁清澈。

透过未经煮熟的汉堡牛肉感染致病性大肠杆菌可以致命

牛的肠道是致病性大肠杆菌的主要来源。其中一种O157:H7血清型大肠杆菌可引致急性肾衰竭,幼童及长者的风险尤其高。一九九三年,美国连锁快餐店Jack in the Box的汉堡包受O157:H7型大肠杆菌污染,感染了数以百计的人,年龄大多在十岁以下,当中四名儿童死亡,部分患者肾脏永久受损。 

尽管上述事件前车可鉴,但世界各地仍不时发生与未经煮熟的碎牛肉有关的事故。二零一九年,另一种致病性大肠杆菌菌株所污染的碎牛肉导致美国二百多人患病。本港过去亦曾接报出现零星由碎牛肉粥引致的O157:H7型大肠杆菌感染个案。

未经煮熟的牛扒亦应避免进食

有些人认为牛扒煎香表面即可,中间无需煮熟,他们的理由是细菌污染通常只限于表面。然而,食用未经煮熟的牛扒仍然存有风险:所有未经煮熟的肉类,包括牛扒在内,都可能带有细菌,有些细菌甚至可能具有抗菌素耐药性,会减低抗生素的药效,导致感染情况更为复杂,难以治疗。消费者宜食用彻底煮熟的牛扒(即煮至内部温度达摄氏75),幼童、长者、孕妇及免疫力弱人士尤须注意。 

许多食肆都容让消费者选择牛扒的生熟程度,特别是西式餐厅。不过,牛扒如非煮至全熟,须符合一些先决条件。举例来说,供半生吃的牛扒必须是原块牛肉,不经注入液体、捶打软化或再造,并且按照严格的卫生守则加以贮存和处理。话虽如此,海外的食物安全当局并不建议食用未经煮熟的肉类。英国食物标准局、美国农业部、澳洲新南威尔斯食品局及加拿大卫生部认为,煮至内部温度达摄氏63度,并放置三分钟,是原块牛肉或牛扒的最低烹煮要求。

就未经煮熟的肉类向消费者作出食用忠告

食肆如有供应未经煮熟的牛扒,宜在餐牌上作出食用忠告,告知消费者潜在的风险。以下是食肆可向消费者提供的食用忠告示例,适用于各种生或未经煮熟的高风险食物:

「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可增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孕妇、婴幼儿、长者和免疫力弱人士。」

注意事项

  1. 生及未经煮熟的肉类可能带有有害细菌,包括抗药性细菌。
  2. 当肉类绞碎时,生肉表面的有害细菌会散布至整块肉饼。
  3. 把肉类彻底煮熟,包括汉堡肉饼及牛扒,可减低食物中毒及感染抗菌素耐药性细菌的风险。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