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一月第一百六十二期) - 焦点个案

采用电子卫生证明书并推出优化资讯科技系统「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以加强食物安全管制

食物安全中心经理(特别职务)谢励志先生及
总监(机构及系统管理)吴义德先生报告

背景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发现一些越南出口肉类卫生证明书的文件编号有异,遂立即通知越南驻港领事馆查核。经调查后,越南当局确认有八张卫生证明书属伪造。

卫生证明书是由原产地发证实体发出的证明书,用以证明有关批次食物已通过检查,可安全供人食用。香港法例规定,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等某些高风险食物,必须提供卫生证明书。

1:电子卫生证明书的优

打击伪造卫生证明书

虽然各进口国沿用多时的纸本卫生证明书有效确保进口食物安全,但仍有可能出现漏洞,上述事件就是一例。为了改善情况,世界各地的食物安全当局提倡采用电子卫生证明书。

电子卫生证明书加强防伪

采用电子卫生证明书,便可真确、可靠和安全地以电子方式把卫生证明书资料由出口国主管当局传送予进口国主管当局。电子卫生证明书的要求与纸本证明书的相同,这在国际食物安全机构食品法典委员会发布的指引中有所订明。电子卫生证明书的核证资料须包括独有的识别编号,证明书应采用减少伪造风险的设计,并清楚记录所证明食品的详情。从保安角度来看,电子卫生证明书的优点明显胜于纸本证明书,因为第三方可即时进行网上查核,并且难以伪造。

与其他主管当局建立电子证明书系统

食安中心已经与三个海外国家,包括自二零一一年起与新西兰和澳洲以及自二零一七年起与荷兰,建立了电子卫生证明书系统。此外,食安中心最近与内地当局签署了政府对政府的电子卫生证明书资料交换合作协议,暂定由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起实施。食安中心会继续寻求与其他国家/地区建立电子证明书系统。

2:「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的优

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

除了采用电子卫生证明书,优化资讯科技系统同样有助加强食物安全管制。食安中心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了「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入门网站)———这个便利食物贸易商营运的全新资讯科技系统。简单而言,入门网站是食物贸易商与食安中心之间的一站式电子沟通平台,主要网上功能包括食物商登记、食物进口申请及食物进口相关资料查询,而且服务是24小时提供。

食安中心会分阶段在入门网站推出多项便利业界的措施,包括优化进口许可证及进口准许的式样及申请表。届时食物贸易商可随时免费使用网上服务,无需派员亲身到食安中心递交申请表。他们可透过入门网站接收和下载进口许可证及进口准许,节省管理纸本文件的时间。与此同时,食安中心会缩短某些类别进口许可证的申请处理时间,例如由一个完整的工作天缩短至4小时。

入门网站还透过采用电子卫生证明书,提供另一个申请进口许可证的简便方式:在入门网站选出适当的卫生证明书后,进口商只需在电子装置上点击数下,即可完成许可证申请。由于电子数据由发证实体直接传送,故可确保资料安全准确。此外,入门网站会就申请资料进行初步核对,如发现有异,例如输入的卫生证明书编号与之前的申请个案有所重复时,便会提醒进口商。

为准备推出入门网站,食安中心举办了培训课程,让食物贸易商亲身体验如何操作入门网站,并制作了一系列推广和讲解入门网站操作的影片,上载至入门网站专页(https://www.ftp.cfs.gov.hk)。随着入门网站的推出,食物贸易商可享用方便快捷的网上服务,不受时地限制。同时,食安中心得以把收集和管理进口食物资料的能力有系统地进一步提升,从而加强食物安全管制的工作,保障市民健康。

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