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十月第十五期)-食物事故点滴

婴儿配方奶粉中的坂崎氏肠杆菌

今年九月,一家德国婴儿食品公司因一批婴儿配方奶粉可能受坂崎氏肠杆菌污染而采取回收行动。

坂崎氏肠杆菌常见于日常生活环境中,是一种伺机性病原体,通常攻击免疫力较弱的婴儿。虽然受此菌污染的婴儿配方奶粉可引起严重疾病,包括初生婴儿脑膜炎,导致严重后遗症或死亡,但初生婴儿感染坂崎氏肠杆菌的呈报病例罕见,当中大部分属于早产或患有其他疾病的婴儿。

母亲宜以母乳餵哺婴儿。至于选用婴儿配方奶粉的人士应留意婴儿配方奶粉并不是一种无菌的产品,奶粉可经由生产奶粉的设备、餵奶用具和冲调奶粉的人沾染到坂崎氏肠杆菌。婴儿配方奶粉如经正确处理,坂崎氏肠杆菌不应对一般婴儿构成威胁。照顾者必须保持双手清洁,使用经消毒的餵奶用具和摄氏 70 度或以上的热水冲调奶粉。冲调好的奶应在冲调后两小时内饮用;如非即时饮用,则应放入摄氏 4 度或以下的雪柜冷藏,但冷藏时间不宜超过 24 小时,并在饮用前必须彻底加热。使用沸水冲调或经加热的奶应加以冷却及作适当处理,以免婴儿遭到烫伤。

至于高风险婴儿(即早产、体重不足或免疫力较弱的婴儿)如未有以母乳餵哺,可选择经商业无菌处理的液态婴儿配方。

如需更多资料,请浏览 中心网页 世卫网页( 只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