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十月第十五期)-食物事故点滴

禽流感病毒与食物安全

鉴于日前广东省雏鸭爆发 H5N1 型禽流感,令市民再次关注禽流感由家禽及其制品传染给人类的风险。

禽流感是由一组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雀鸟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认为,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主要途径是 透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活家禽。

彻底煮熟禽鸟的肉和蛋(中心温度达摄氏 70 度或以上)可预防感染禽流感,因高温可令病毒丧失活性。现时并无证据显示,经彻底煮熟的家禽制品是传播禽流感的源头。

此外,市民应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习惯,以尽量减低感染风险。在选购时,应避免直接接触活家禽及其粪便或用口吹其尾部。此外,一般预防方法还包括在处理家禽制品或蛋后彻底清洁双手和用具,以及分开处理生和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如需更多有关禽流感的资料,请浏览 中心网页

插图 : 雏 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