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八月第一百五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漫谈食物添加剂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黄诗雯女士报告

当我们在超级市场选购食物时,大部分在货架上的食品,特别是预先包装食品,都含有食物添加剂。在煮食油专区售卖的植物油中,可以找到防止植物油产生油溢味的抗氧化剂。在烘焙食品专区的面包,添加了抑制霉菌及细菌生长的防腐剂,否则面包便会较易变坏。在谷类产品专区的一些早餐谷类食品,则使用了甜味剂来代替糖,以降低卡路里。食物添加剂已经使用了好几个世纪,至今在食物供应中发挥愈趋重要的作用。食物添加剂不仅可以改善食品的味道、口感和质素,还能提高食品的安全性和延长保质期,从而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物添加剂的各种标示方式

虽然食物添加剂已广泛应用多时,但仍不时有人关注其安全性。在本文中,让我们看看在食品生产中如何安全使用食物添加剂。

食物添加剂是什么?

食物添加剂是指添加在食物中,以保持或提升其安全性、新鲜度、味道、质感或外观等天然或人造物质。食物添加剂按其科技上的作用分为不同作用类别,例如抗氧化剂、防腐剂、色素、甜味剂、酸度调节剂及乳化剂等。

食物添加剂可安全食用吗?

食物添加剂必须通过严格的安全评估,才会获评定为可安全使用于食物中。国际及国家食物安全当局,例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根据所有可得的毒理及相关资料进行科学审查,来评估食物添加剂的安全性。任何安全性存疑的食物添加剂,不会准予使用。此外,如有新的科学资料显示某种食物添加剂不再安全,使用批准便会予以撤销。不同国家各有其食物法例来规管食物添加剂的使用。

香港如何规管食物添加剂?

在香港,有规例订明食物中准予含有的食物添加剂标准,例如抗氧化剂、防腐剂、色素及甜味剂。至于规例中未有订明标准的食物添加剂,食物业界应确保食物添加剂的使用应奉行优良制造规范,所添加的分量只限于在食物中达到预期技术效用所需的最低分量,以及所制作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如有需要,食物安全中心将会就食物样本中验出的食物添加剂含量进行风险评估。

如何作出知情选择?

由于市面上供应的食物普遍含有食物添加剂,你也许想知道在你所吃的食物中添加了哪种食物添加剂。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品如使用了食物添加剂,必须在食物标籤上的配料表中列明其作用类别及其本身所用名称或识别编号。以添加在预先包装食品中作为甜味剂的天冬酰胺为例,必须列明为甜味剂(天冬酰胺)、甜味剂(E951)或甜味剂(951)。有关注的消费者可参阅食物标籤,以作出知情的选择。